《争鸣》杂志社论:背包袱乎?甩包袱乎?

发表:2013-06-05 18: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四”又到了。中南海里早就寝不安眠食不甘味了。为什么?这笔屠城血债已经二十四年没有偿还了。能赖掉吗?当然赖不掉。历届中南海里的人都知道,但是谁也不愿意在自己的任上还债,而是继续背着,并且把它完好地交给下一届。

但是这些精于计算的傻子居然没有一个人知道:这笔债务实际上是他们的前辈留下来的一笔极可观的“财富”。只要甩掉这个包袱,立刻就换来一大笔财富。他们显然不知道德国总理勃兰特在纳粹大屠杀受难者纪念碑前下跪,一下子博得全世界的谅解和赞扬。其实勃兰特政府和纳粹的反人类罪行丝毫没有关系,但作为德国的执政者,他要为曾经统治过德国的希特勒政府欠下的债务负责偿还,这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他这一跪,不但没有贬低自己,反而赢得了荣誉,使全世界都对德意志民族另眼相看。

如果说希特勒屠杀的是他所歧视的犹太人,那么邓小平在“六四”屠杀的乃是地道的中国人,是中共视为“父老兄弟”的中国人。作为中国的执政者,这笔血债不是更加责无旁贷,理应由中南海的接班人及早偿还吗?

中共历届领导层都喜欢把“挑战”说成“机遇”,其实“六四”对他们来说真是一个极好的机遇。因为他们对“六四”根本没有直接责任,由他们来偿还这笔债务,只能使他们平空获得一笔空前的巨额政治财富,而不会伤及一根毫毛。这是多么合算的一件事情!

当然,我们在这里没有使用“平反”一词。“平反六四”已经成为公众的习惯用语,指的是为“六四”受难者翻案,我们无意提出异议。但必须申明的是:不管什么用语,都必须:

第一,由具有公信力的权威方面对“六四”事件进行客观调查。

第二,由独立的法庭对涉嫌犯罪者进行审判。

第三,对所有“六四”受害者予以国家赔偿。

由于邓小平路线(坚持一党专政,有限度地利用市场经济,加强对整个社会的控制)已经山穷水尽,腐败已经病入膏肓,以官民矛盾为主的社会矛盾日益恶化,有遍地烽烟之势。现在,摆在中南海大门口的难题成堆:设身处地替十八届新班子想一想,也真是“老虎吃天”,何处下口?

如果理一理纷乱纠结的各个难题,有什么问题是其中最具现实意义的纠结,解开这个纠结就能使全国人心为之一振,从而顺利启动政治改革,使这盘棋活起来?

恐怕就是“六四”了。解开这个二十四年的死结,还不但是“六四”本身,整个社会的精神状态都会有个新的开始。人们将另眼看待:这个党连自己最痛的伤疤都敢揭开,都敢洗去脓血,换上新药,那改革不就有希望了吗?

想想三十多年前平反“四五”运动的情景吧,那不是当年开始改革的序幕吗?

但这要有大智慧、大决心、大勇气。关键是:真正执政为民,顺应民心,还是执政为己,贪恋权位?

这个新班子刚上台时,不少人都对之寄以厚望。但他们已经交出的答卷实在让人失望。现在我们又送上一份问卷,他们会怎样回答呢?

来源:《争鸣》杂志2013年6月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