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罪提拔”谁最冤?(图)

发表:2013-05-16 10: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固始县

被判处非法倒卖土地使用权罪后,不用坐牢,继续在国土资源局当官;被判处玩忽职守罪后,反而当上了国土资源局副局长。这两起事件,都发生在河南省固始县国土资源局。(5月13日《新京报》)

权大于法真是要多疯狂有多疯狂,官员被判刑首当其冲就是要开除,可人家河南固始县权力不仅没把判刑官员开除,还实现了步步高升,不管别人服不服,反正我是服了。判刑三年的固始县国土资源局地产交易中心原副主任杨志辉调任该县国土局城市土地监察大队任副大队长;该局被判刑的一般干部许新还一路高升到副局长。该县一揽子权力拿法律判决连豆包都不算,还高调喊冤,这位在全国也是罕见。

当地人事部门说“不知道判刑”,当地法院说也在“回避”,这都掩盖不住猫腻潜伏的事实。法院判决是公开的判决,不但判决书要公布于众,还要将判决信息送达当事人单位,人事部门也要依法纳入档案,说“不知情”,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之所以兜这样的圈子,一方面是暗中保护国土部门犯罪的官员,一方面怕被“拔出萝卜带出泥”;一方面也是保护自己。此种“戴罪提拔”释放出当地权力奉行权大于法的执政逻辑,还在向该县所有官员“示威”。表面看这是该县国土局2名干部犯法,其背后延伸着一揽子官僚腐败勾结。

查处本案不能单将这两位被判刑的国土局干部“复刑”,也不能只是重新完成党纪、政纪处分。必须看到,没有一揽子官僚腐败权力暗中保护,哪有“戴罪提拔”粉墨登场,不将背后一揽子官僚腐败“保护伞”打掉,“戴罪提拔”还会层出不穷,党纪国法还会在该地“搁浅”。这不是“一个部门的腐败”,而是该地权力阶层的集体腐败,这恰是吏治查处必须关注的重点。

“戴罪提拔”最冤的是党纪国法被“欺负”。表面看这是吏治监管漏洞惹的祸,实质上是群发性官僚腐败致使吏治机制程序“死机”,直接导致“戴罪提拔”恶性生长。上层吏治只有将吏治监管、问责向基层进行到底,才能兜底解决基层权大于法腐败,彻底根治“戴罪提拔”。单靠媒体曝光治理、民众举报治理,都治标不治本。

来源:BBC 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