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股遇上“降价门”

发表:2013-05-22 1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贴上“吞噬利润”标签的人身险定价利率改革试点消息令保险板块至今萎靡不振,明显跑输大盘。

5月15日,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收盘价为16.27元/股、38.69元/股,分别较两个月多前跌去约两成。

两个月前,保监会就《关于开展人身保险费率政策改革试点的意见》(简称《意见》)向相关险企小范围征求意见。此后,保险板块便坠入下行通道。

“此次人身险(寿险、健康险、养老险)定价改革试点的本质是降价,让利于消费者,给市场带来活力。费率市场化改革无疑是必然趋势,但拟推出的行政手段定价值得商榷。”5月16日,一位接近保监会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

与此同时,年内推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似乎已是大概率事件。一位保监会人士对此并不否认。同时,他透露,人身险定价利率改革或早于车险费率改革推出。

保险股齐跌

“这就是一次行政降价啊,公司怎样准备都是输局。”一位中国人寿股份人士无奈地说。

缘于定价利率改革的利空对保险板块来说,就像是一次行政“降价门”,各上市保险公司躺着“中枪”。

按照保监会的想法,自1999年开始执行的寿险预定利率(2.5%)上限将放开,但不得超过3.5%的评估利率。

从“专项保险产品的费率政策改革试点、配合税收递延养老保险等项目开展区域性试点、适时开展公司层面试点到扩大试点范围至全面放开”等,可以看出保监会将逐步推进改革。

如果“翻译”上述想法,其本质是初期“保监会虽然放开了前端的定价利率,但还是通过前端的评估利率,管控准备金的方式,行政下调价格。”上述接近保监会人士说。

上述人士认为这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因市场化改革是还产品定价权于市场主体,监管导向可通过后端的偿付能力充足率来体现。

预定利率即保险公司承诺给客户的产品定价利率,而保险公司实际投资收益率高于预定利率的那部分(扣除附加费用)便是“利差”。如果按照不得超过3.5%的评估利率规定,这意味着保险公司将让出1%的利给客户。预定利率与产品定价成反比,预定利率越高,保险产品价格就越便宜。

人身险公司的利润主要来源于“利差”。正因为定价利率改革会摊薄传统险占比较大的寿险公司利润,行业出现“价格战”等现象,每次有费率改革预期时,股市都是负面反应,保险板块大幅下跌。

“放开预定利率上限导致传统险保单利差缩窄,静态测算,对于保险公司的新业务价值负面影响3%~5%。而平安传统险占比在行业属较低水平,受到的影响也相对较小。”申银万国报告称。

一季度,保险股投资业绩整体超出市场预期,逻辑上,下行的理由并不充分。保监会数据显示,1~3月寿险公司原保费收入今年以来首现正增长,达3567.20亿元,同比增长2.51%。

不过,对于此次费率改革预期,资本市场还是在以脚投票。

保险板块近两个月的低迷似乎可以佐证上述判断。不妨抽取3个时间点:3月1日,国寿、平安、新华、太保的收盘价分别是18.36元(跌幅2.86%)、45.95元(跌幅2.38%)、收盘26.93元(跌幅3.79%)。3月4日,国寿、平安、新华、太保的收盘价分别是17.30元(跌幅5.77%)、42.48元(跌幅7.12%)、24.41元(跌幅9.36%)、18.59元(跌幅5.59%)。到了5月15日,国寿、平安、新华、太保的收盘价分别是16.27元股(跌幅0.79%)、38.69元(跌幅0.90%)、23.17元(涨幅0.82%)、18.54元(涨幅0.05%)。

5月第一周,上证指数跌2.97%,保险指数下挫6.84%。

在三年前,2010年7月下发的《关于人身保险预定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曾令上市保险公司的股价逆市大幅下跌。

国泰君安分析师彭玉龙认为,保险股好不容易出现企稳反弹势头,一季度业绩也兑现了高增长预期甚至普遍超预期,但定价利率改革力度加大预期再起,在市场本来偏弱的情况下,保险股调头向下。

争议3.5%

“充分放开费率、放开投资限制,给产品以吸引力和生命力,寿险市场才有可能重新启动”的改革共识业已达成。费率市场化改革是保监会2013年的重点工作,且各项方案已做得很细。

中国人保寿险总裁李良温的观点是,从利率市场化入手,让利于消费者,薄利多销,才有利于改善保险业的社会形象。“我们很矛盾。一方面寿险市场缺乏活力,传统险产品没有吸引力,确实需要新的动力引擎,”上述中国人寿人士说,“但3.5%的设定还是让人有些担忧。”

上述国寿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设定3.5%的主要风险是,上限放开后,市场可能会观望——也许还会有4%、5%,不如再等等。这意味着,降价之后,并不能补量,届时市场规模可能还是上不来。可能的坏情况是上市公司让出1%的利润之后,不能通过量弥补损失。另外,新保单的客户可能会要求退保,因为对其并不公平。

“以长期养老险产品为例,即使定价利率上浮至3.5%,此水平还是没有吸引力。至少需要达到4.5%的水平才可能与市场对接。”上述中国人寿人士说。

问题是国寿今年还面临大量保单满期给付的压力。平安的情况则相对较好。中国平安首席律师、公司秘书姚军不久前告诉投资者,平安今年满期给付压力比较小,公司有很好的现金流匹配管理和头寸管理,平安业务以个险保单为主,银保规模较小,平安的个险保单大都是十年以上,短期满期给付压力不大。

不过,论证近六年的人身险费率改革这一次真的会破冰吗?保监会于3月份下发的《意见》已是第三次动议寿险费率改革了。

几年前,囿于前几大寿险公司的反对,寿险预定利率市场化改革未能成行。三年前,保监会公布《关于人身保险预定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就昭示改革似乎得以“破冰”。但后来,“冰未破”,改革终归于沉寂。

上述接近保监会人士认为,行政手段的定价机制值得商榷,理想方式是,当条件成熟时,无论是预定利率还是评估利率均予打开,不设天花板,但是要把好后端关口——监管险企的偿付能力充足率。

无论如何,“寿率改革今年肯定要推,而是否真正起到拉动需求的作用,取决于3.5%与金融市场平均产品收益率的水平如何。”上述接近保监会人士称。

来源:经济观察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