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内部讲话中的“新观点”摘录

发表:2013-01-26 2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博客:X在粤讲话苏联为什么会解体?苏共为什么会垮台?一个重要原因是理想信念动摇了。最后“城头变幻大王旗”只是一夜之间。教训十分深刻啊!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一路否定下去,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搞乱了,各级党组织几乎没有什么作用了。为什么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的领导?就是从苏联解体汲取的教训。

18大后第一次到地方调研之所以到广东来,是因为到我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前的地方,现场回顾我国改革开放的历程,深入学习党的18大精神,坚定不移地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我们讲,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

中国的发展实践证明,当年邓小同志指导我们党作出改革开放的决策是英明的、正确的,邓小平同志不愧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不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今后,我们要坚决走这条正确道路,这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我们不仅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而且要有新举措、上新水平。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进一深化改革,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统筹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这里,我讲四句话,就是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

我国进一步发展面临着一系列突出的矛盾和挑战,解决这些方面的矛盾和问题,必须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党的18大强调,必须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地深化重要领域改革,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的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对全党全国发出的深化改革开放新的宣言书、新的动员令。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现在推进改革矛盾多、难度大,但不改不行。我们要拿出勇气、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我们的改革开放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有人把改革定义为往西方普世价值、西方政治制度方面改,否则就不是改革。这是偷换概念,曲解我们的改革。我们当然要高举改革旗帜,但我们的改革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不断前进的改革,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我们的改革本来就是全面改革。我不赞成那种笼统认为中国改革在某个方面滞后的说法。在某些方面、某个时期,快一点,慢一点是有的,但总体上不存在中国哪些方面改了,哪些方面没有改。问题的实质是改什么,不改什么,有些不改的,不能改的,再过多长时间也是不改,这不能说不改革。现在,重大改革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更需要全面考量、协调推进。

我们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问题出现颠覆性错误,出现后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

我们决不自乱阵脚。我们强调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就是要树立信心。

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首先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对马克思主义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提高干部素质第一位的任务是坚定理想信念。我说过,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苏联为什么会解体?苏共为什么会垮台?一个重要原因是理想信念动摇了。最后“城头变幻大王旗”只是一夜之间。教训十分深刻啊!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一路否定下去,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搞乱了,各级党组织几乎没有什么作用了。为什么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的领导?就是从苏联解体汲取的教训。苏联军队非政治化、非党化、国家化,解除了党的武装。出来几个还想挽救苏联的人,把戈尔巴乔夫弄起来,没搞几天又被反过去了,因为专政工具不在他们手中。叶利钦站在坦克上发表讲话,军队完全无动于衷,保持所谓“中立”。最后戈尔巴乔夫轻轻一句话,宣布苏联共产党解散,偌大一个党就没了。按照党员比例,苏共超过我们,但竟无一人是男儿,没什么人出来抗争。

一定要看清我们的历史方位,看清我们为之奋斗的现实目标和远大目标。我们处在社会主义初期阶段,要全力为现阶段目标而奋斗,但如果丢失我们共产党人的远大目标,就会迷失方向,变成功利主义、实用主义。讲理想信念,就要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就是一个理想。当然,共产党人应该有更高的理想,那就是共产主义。一些人认为共产主义是可望而不可及的,甚至认为望都望不到、看到看不见的,是虚无缥缈的。这就涉及世界观问题,是唯物史观还是唯心史观。唯物史观认为,世界发展是有规律的,这个规律是可认识、可把握的,马克思主义就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世界的科学方法论。而唯心史观不能客观地认识世界,认为世界是人可以任意裁剪的。我们一些同志之所以理想涉茫、信仰动摇,根本的就是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牢固,不知道人类是从哪里来的、要到哪里去,不知道历史是怎样走过来的、要怎样走下去,也就不知道自己过去哪些做对了、今后应该怎样走才对。

脱离实际的理想主义固然不对,但符合历史发展规律、顺应历史发展趋势的理想万万不能丢。现在不少人太功利主义了,缺乏理想,缺少信仰。没有理想和信仰,不可能为党、国家和人民作出牺牲。

11月27日的《人民日报》第四版刊登了一篇文章,题目叫《信仰的味道》。1920年,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他妈妈为他准备了一碟红糖和粽子,还在外面问他红糖够不够,他说“够甜,够甜的了。”她妈妈收拾碟子时发现他没有蘸红糖,蘸的是墨汁。这就是信仰的味道,信仰的力量!

来源:大陆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