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放言老虎苍蝇一起打(图)

发表:2013-01-22 2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叶修综合报导】据新华社报导,中共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1日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于22日在会议上表示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反对特权现象,”老虎(高官违法、贪腐)、苍蝇(基层违纪、不正之风)一起打”。但并未说明实际的做法。

长期以来,各地官员贪腐的表现在民间已使民众累积了对中共相当大的愤怒。习近平在会议上表示,“要防止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禁止在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他呼吁建立一个有效的机制来制约权力,但他并未提出进一步详细的内容。

德国之声中文网报导,自接任中共最高领导人后,习近平已经多次表示反腐,并提出警告,共产党将面临生死存亡的危机。不过,在没有独立的司法下,共产党仍把持着权力而无民主化改革的意愿。一位网民曾在微博上写道:“给我们一次选举投票的机会,让老百姓来监督你们。”


习近平要求反腐“老虎苍蝇兼打” /  BBC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向党内反腐败官员说,打击腐败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官方新华社微博报道,习近平在星期二(1月22日)举行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会议上说,反腐工作须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习近平还说,中共要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他说:“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

自习近平去年11月上台以来,中共纪律检查部门先后宣布调查多名官员腐败案件。

在最新曝光的案件中,中新社星期二报道,陕西安康市国家级贫困县白河县的县委书记郭德林因被媒体曝光向企业“借用”一辆豪华轿车,被市纪委立案调查。

广州《南方都市报》同日报道,从化市市长郭清和与原广州林业局副局长刘燕堂“涉嫌严重违纪”双双被查,可能涉及窝案。

不过,中共政府的一些举措与最近发生的一些事件也让人怀疑当局反腐败的诚意。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上月通过了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草案,把“网络实名制”向全国推广,让人担心这将对近年日趋普遍的网络反腐力量造成打击。

此外,美国《纽约时报》记者储百亮近日申请中国签证被拒,也被怀疑是与该报曝光总理温家宝家族财产有关,但中国对此说法予以否认。


习近平反腐讲话雷声大 雨点也会大?/ 美国之音

中国执政党总书记近日发表反腐讲话,强调要把滋生腐败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观察人士认为,中国反腐最重要的是要有监督机制,否则,反腐就只能是雷声大,雨点小。

习近平反腐‘老虎’‘苍蝇’一起打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1月22日在中共第十八届中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说,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中 国官媒中新网报道,“习近平22日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强调要把滋生腐败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中国新华社官方微博披露,习近平强调反腐倡廉必 须常抓不懈,其关键就在“常”、“长”二字,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中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1月21日在北京召开。

中纪委近日通报2012年反腐情况称,中共十八大以后不到两个月,各地官员因恐惧公布财产,急于抛售豪宅、别墅,在45个大中城市以及广州、上海、北京最为严重。通报说,去年中国非法资金外逃已经突破1万亿美元,预计今年将会达到1万5千亿美元。

香港媒体引内部消息说,仅2012年中秋和十一两个假期,在出境的1100多名中国公职人员中,已经确定外逃的有714人。

高瑜:新政反腐最大考验是否敢动权贵

习近平最新反腐讲话能否对中国官场的贪腐起到些许的震慑作用?北京的资深媒体人高瑜认为,中共反腐最重要的是建立财产公示制度,而习近平面临的最大考验是看他敢不敢动“中央家族”。

高瑜1月22日对美国之音说:“我觉得你如果连财产公示等一些制度你都立不起来,你要老虎和苍蝇一块打,这样老百姓不会满意。而且现在基本打的连副部长在内都是苍蝇,真正的老虎,我认为是看他敢不敢动中央家族,这对他是一个考验。”

高瑜说的中央家族是指中央政治局委员的家族腐败,他们才是老虎,而中央部级贪官充其量只能是苍蝇。高瑜说,你打得好,老百姓就给你鼓掌,就拥护你。

中国官场被认为贪腐成风,反贪更被认为是积重难返的“力气活”,有网友担心,习近平最新反贪讲话也只能是雷声大,雨点小,或者根本没有雨点。

高瑜认为,习近平是个有抱负的人,敢于做主。他只要做实事,哪怕雨点小,老百姓也会给他鼓掌。

网络作家、社会问题独立学者田奇庄注意到,新一届中共领导对中国反腐的认识有提高,不过,田奇庄认为,必须建立权威的监督机制,反腐才能避免流于空谈。

他同一天对voa说:“我们所感受到的现实就是说,这些认识上的提高由于所建立的制度也好,规定也好,没有人监督,都是执政者自言自语,自拉自唱,所以这些东西很难兑现,很难变成现实。”

田奇庄说,光有制度,没有监督,官员如果不执行制度,老百姓拿他没有办法。

自从有了微博,通过网络曝光贪官成了中国特色的反贪形式。一批“表叔”、“表哥”、“房叔”,“房妹”相继在网上被人肉曝光,受到查处。有人认为,互联网的这股反腐潮流,将会促进中国改善反腐制度,让更多的贪官落网。

田奇庄认为,网民在微博揭发出的贪官只是偶然现象,网络反腐难成气候。他说,官员的权力必须靠制度来约束,而且权力不受监督,其它都是空谈。

来源:看中国 / BBC / 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