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再次出手卖出港元阻止热钱流入(图)

发表:2012-11-01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目前尚能有效稳定外汇市场。

港政府投入大笔资金买入美元,这是采取与美元联系汇率制度的香港两周内第五次干预汇市。

据称,香港金管局在当地时间周一(10月30日)傍晚,以大笔购入美元、卖出港元的方式,向银行体系注资27.13亿港元的资金。

这是香港政府自10月20日以来,第五次干预汇市,总计投入资金达170.38亿港元。

港府在2009年12月之后,便一直没有采取手段干预汇市,这次重新出手阻止热钱流入便格外引人注意。

但是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教授雷鼎鸣说,其实香港联系汇率的机制就是在一美元兑换7.75至7.85港元的时候就要采取行动干预。

雷鼎鸣还介绍说,香港对付热钱流入的机制有银行结余、购买外债等等方式,将热钱转回。

他说,2008年香港银行结余储备是40多亿港元,如今是1500多亿港元,目的就是防止热钱的快速进出。

据称香港开埠以来便一直是采取“挂钩”的货币政策,例如1935年之前,采取的是和联系汇率差不多的银本位货币,后来因为美国银价大涨,改为与英镑挂钩。

除了二战期间被日本占领的时间之外,香港到1972年都是采取与英镑挂钩,后来英国经济疲弱、故而在1972年采取浮动汇率。

但是1983年,中英谈判开始,港元在短期之内大贬,同年9月改采与美元挂钩迄今。

目前全球主要货币发行国家都采取宽松的发钞政策,市场游资大幅增加,热钱大多以情况较佳的中国为目标,而香港就成了前进的跳板。

雷鼎鸣认为,目前的机制能够有效阻止中国以外地区、以投资股市为主的热钱流入,而来自中国、主要以投资房地产市场为主的热钱,则因为港府的打房措施受到了有效的控制。

但是,雷鼎鸣也说,现在基本可以稳定香港的货币市场,但是美国第三次量化宽松QE3、联储局大量释钞之后,港府的做法是否还能持续下去就很难说。

他认为,未来港元可能需要与如今关系已经不再那么密切的美元脱钩,改与如今关系越来越紧密的人民币挂钩,才是比较合理的做法。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