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寂300年的富士山 日严防火山爆发(图)

发表:2012-10-15 14: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来自维基百科)

最近日本杂志经常报导,三一一大地震后地震频繁,可能惊醒沉寂三百年的活火山─富士山。静冈县危机管理部危机报导官岩田孝仁表示,此说似乎有点危言耸听,富士山周边的地震活动并未增加,也没有火山爆发的征兆,但仍然要做好万全的防灾准备。事实上,火山爆发的避难防灾要比地震、海啸容易许多。

富士山是座活火山,最早富士山有二个山峰,因为多次火山爆发而变成现在的一大座山,富士山最近的二次爆发发生在西元八六四年和一七○七年。

日本平安时代富士山发生多次火山爆发,八六四年至八六六年之间流出的岩浆改变了当地的地形,形成现在的精进湖和西湖等。

一七○七年在宝永地震后第四十九天,富士山发生火山爆发,这次则有大量的火山灰喷出,最远达江户城(即现在的东京),之后已超过三百年没有再爆发过。

岩田指出,火山爆发之前会有征兆,日本气象厅等单位持续进行廿四小时监视,若有异状会立刻发放警报,通知附近居民避难。火山爆发的形态不同,避难方式也不同,原则上分三种:

第一种岩浆型,因富士山的山体很大,火山爆发后岩浆流速慢,约廿四小时才会流到山脚下的城镇,因此附近居民有一整天的时间可以避难,比起地震和海啸的避难时间算是充裕的。

第二种火山灰型,火山灰若是少量则在屋内避难即可,若是大量则必须依县政府规画的避难途径事先避难,此时避难的时机就十分重要,因此富士山所在的静冈、山梨、神奈川三县已组成协议会,以便在适当时机通知居民避难。

第三种因火山爆发引起的土石流,是最难预测且避难困难度最高的一种,夏天造成的灾害还好,最怕的是冬天发生夹杂着雪水的土石流,很可能像河流一样的往下泄,此时反而到高处避难才是逃生之道。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