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揭秘:紫禁城里的“冷宫”到底在哪?(图)

作者:王吴军 发表:2012-05-20 15: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古代皇宫里,皇帝有“三宫六院七十二妃嫔”之说。选到皇宫里的女人,一旦失宠,便会在宫中禁室里等死,十分悲惨。皇宫里的女人失宠后居住的宫中禁室,就是所谓的“冷宫”。那么,故宫里的“冷宫”究竟在哪儿?

要说皇宫里的冷宫,需要先说说皇宫里的“三宫六院”。明、清时期的皇宫中,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被称为“三宫”。“六院”分别指东路的斋宫、景仁宫、承干宫、钟粹宫、景阳宫及永和宫。皇帝的妻妾众多,说是有“七十二妃”,或是有“粉黛三千”。《礼记》中记载说,周朝的制度是“天子后六宫,三夫人,九嫔,二十七世妇,八十一御妻”。

关于紫禁城里的冷宫到底在哪,有学者认为冷宫其实并无固定的地方,凡是关禁王妃、皇子的地方,便俗称“冷宫”。

翻阅明、清的史料,紫禁城并没有明确的“冷宫”匾额,可见,冷宫并不是皇宫里某一处宫室的正式命名。根据史料记载,明、清两代被作为冷宫的地方有好几处。

明末,天启皇帝的成妃李氏得罪了权势赫赫的太监魏忠贤,被由长春宫赶到御花园西面的干西宫,一住就是四年。

而且,先后被幽居在干西宫中的还有定妃、恪嫔等三人。这个干西宫就是当时的“冷宫”。

清朝光绪年间,光绪皇帝的珍妃被慈禧扔进井里之前,有太监后来说,珍妃被慈禧软禁在景祺阁北边的北三所(现坍毁),这个地方就在今天珍妃井西边的山门里。如果太监后来说的这些话属实,那么北三所也算是清朝的一处“冷宫”了。

来源:北京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