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羲女娲繁荣新世界(图)

作者:小萍 发表:2012-05-19 2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武梁祠石刻画像中,伏羲和女娲中间有一个小孩拉着他俩的衣袖。

在中国古老神话传说中,人类的第一对夫妻是伏羲和女娲。在汉石刻画像中,他们人首蛇尾形影不离,还有一顽童伴随呢。

据说,很久很久以前,在刚刚开始形成这个地球的时候,除了昆仑山上住着伏羲、女娲两兄妹,其余的地方都还没有人烟。

伏羲和女娲看到这个新的世界如此荒凉无生息,于是兄妹两人想结为夫妻繁衍后代,但是心里很羞愧。最后,他们决定顺应天意,看看上天怎么安排。伏羲和女娲来到昆仑山顶,燃起两堆柴火,熊熊烈火烟气升腾,直冲云霄。两人很诚心地跪下来向上天祷告:“如果上天同意我们兄妹结为夫妻,那么,就让这两堆柴火的烟气合而为一;如果不同意,就让烟气散开吧。”

祷告完,他俩睁眼一看,发现两股烟气竟渐渐合而为一。于是他们听从上天的安排,结合在一起。从此以后,伏羲和女娲就成为中国历史上的第一对夫妻了。南朝梁‧任昉的《述异记》就记载:“吴、楚间说,盘古氏夫妇,阴阳之始也。”


女娲神像(网络图片)

其实,伏羲、女娲作为夫妻的传说由来已久。在汉代的石刻画像中,伏羲和女娲经常成双成对的出现,他们的形象总是人首蛇尾,下半身紧紧缠绕在一起,上半身有时相向、有时相背。西汉时候,淮南王刘安撰写的《淮南子》一书中曾说到:“女娲,阴帝,佐伏羲治者也。”所以在石刻中所呈现出来的,就是伏羲手里拿着矩尺(矩),女娲手里拿着圆规(规)。而有趣的是,有的图案中间还会有一个小孩子的形象,小孩的手稚嫩地拽拉着两人的袖子。

有人认为,伏羲和女娲的图象、意涵,只不过是阴阳学说的形象化的一种表现形式。当然,由于年代日益久远,这样的传说也就随着历史的演变而更加扑朔迷离与无可考了。

来源:看杂志 第1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