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董卓死前预兆大解析(图)

作者:刘司想 发表:2012-05-20 15: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狂风骤起,昏雾蔽天。(摄影:周晓韵)

一个偶然的机会,看到电视剧《三国演义》中演出“董卓之死”这一段,描述董卓在去京城的路上听到孩童唱一首童谣:“千里草,何青青;十日卜,不得生”。剧中有一个男子赶紧赶开孩子,因为这童谣是说董卓要死,他怕董卓听到会加害孩子。看到这里不禁觉得十分有趣,索性打开《三国演义》一查,果然发现了这首童谣。

除了这首童谣,发现董卓死前还有其它征兆,且一共有五个之多。这些征兆如车折轮、马断辔、昏雾蔽天、小儿夜歌以及道人持竿等等,其实都是对董卓之死的预示,而董卓也看到了这些征兆。不过,给董卓破解预言的李肃,却是想要董卓之命的人,所以他故意歪曲了预言的涵义。

异常现象频生,警示董卓大难将临

书中所提征兆之“车折轮”、“马断辔”是这样叙述的:

“卓出坞上车,前遮后拥,望长安来。行不到三十里,所乘之车,忽折一轮,卓下车乘马。又行不到十里,那马咆哮嘶喊,掣断辔头。卓问肃曰:‘车折轮,马断辔,其兆若何?’肃曰:‘乃太师应绍汉禅,弃旧换新,将乘玉辇金鞍之兆也。’卓喜而信其言。”

征兆之三的“昏雾蔽天”则是如此叙述:

“次日,正行间,忽然狂风骤起,昏雾蔽天。卓问肃曰:‘此何祥也?’肃曰:‘主公登龙位,必有红光紫雾,以壮天威耳。’卓又喜而不疑。既至城外,百官俱出迎接。只有李儒抱病在家,不能出迎。卓进至相府,吕布入贺。卓曰:‘吾登九五,汝当总督天下兵马。’”

“车折轮”、“马断辔”、“昏雾蔽天”,这些反常的现象只是警示危险,并没有明确透露更多的信息,但是后面的“小儿夜歌”和“道人持竿”则是明确说明了董卓之死和杀他的人。

如果没有李肃的错解征兆,而董卓能及时明白天象示警,也许董卓还能逃离这场灾难。可惜董卓并未了解这些征兆,接下来就不指是示警,而是直接预言死亡的到来,董卓之死已不可逃。

看不懂苍天示警,董卓在劫难逃

于是乎董卓走入不可逃离的劫难,出现了将死的预言:

“布拜谢,就帐前歇宿。是夜有十数小儿于郊外作歌,风吹歌声入帐。歌曰:‘千里草,何青青!十日卜,不得生!’歌声悲切。卓问李肃曰:‘童谣主何吉凶?’肃曰:‘亦只是言刘氏灭、董氏兴之意。’”

童谣“千里草,何青青!十日卜,不得生”,其实是一个字谜。“千里草”,“千里”合起来就是“重”字,“重”上加艸就是一个“董”字,暗扣董卓的姓氏;“何青青”,“何”是“怎么(能)”的意思,不能保持“青青”,那不就是枯萎吗?实际就是预示死亡;“十日卜”,合起来就是一个“卓”字,暗扣董卓的名字;“不得生”,更是明确地说明了董卓将要死亡。

在书中还安排了指示凶手的线索:

“次日侵晨,董卓摆列仪从入朝,忽见一道人,青袍白巾,手执长竿,上缚布一丈,两头各书一‘口’字。卓问肃曰:‘此道人何意?’肃曰:‘乃心恙之人也。’呼将士驱去。”

“持竿道人”白色的头巾那是暗示“戴孝”,人死了才能戴孝;长竿上面的布的两端分别写着一个“口”字,这两个“口”字合起来是一个“吕”字,这暗示著吕布的姓氏;这个“吕”是写在长竿上面的布,就是指吕布。“道人持竿”明确指出要杀董卓的人是吕布。

至此整个征兆与预言结束。

中国正统文化里就是这样的,在董卓还没有死之前出现的这些事件,实际上就是预言。也许有人说这是小说,小说毕竟是要虚构的,尽管《三国演义》“七分事实,三分虚构”,然而正史《三国志》里面援引魏国王粲《汉末英雄记》中的记载,这些记载和《三国演义》大体相同,比如上面提到的童谣,在《汉末英雄记》里面是这样写道:

“时有谣言曰:‘千里草,何青青,十日卜,犹不生。’又作‘董逃’之歌。又有道士书布为‘吕’字以示卓,卓不知其为吕布也。卓当入会,陈列步骑,自营至宫,朝服导引其中。马踬不前,卓心怪欲止,布劝使行,乃衷甲而入。”

从这些史书的记载中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当时正统的史官认为人死之前有些预兆是很正常的事情。

来源:看杂志 第9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