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水中的穴位

发表:2012-05-14 0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风水论穴,亦属比喻:这就象人身的穴位,取义至精。选穴方法谓穴法,须总体权衡龙法、砂法、水法。故有谓:穴者,山水相交,阴阳融凝,情之所钟处也。就穴法而论,穴的选择,关键在于“内气萌生,外气成形,内外相乘,风水自成”。即内气萌生,言穴暖而生万物也,外气成形,言山川融结而成形象也。生气萌于内,形象成于外,实相乘也。就是说:城市或其它建筑物选址的落脚点,应在龙、砂、水重重关拦,内敛向心的围合中。

这种格局,即现在我们所说的场所,一方面能够倚靠周围山川拱抱,以阻御风吹,抵抗砂袭,迎纳阳光,阴阳和合,形成良好生态的小气侯。另一方面,龙、砂、水种种景观意象,皆钟情在穴中,赋予人最丰富的感受,得到游目骋怀的心性寄托。所谓穴不虚立,必有所倚,以龙证穴,以砂证穴,以水证穴,因形拟穴,全其天工,依其环护,务全其自然之势,期无违于环护之妙而止耳。乃至“如画工丹青妙手,须是几处浓,几处淡,彼此掩映,方成佳景”等等,皆说明了穴的选择。实际上穴的选择,应是山水的选择,即龙、砂、水选择的综合权衡。以人身之穴比喻:穴本含点的意思,再引伸为龙脉止聚、砂山缠护、川溆潆回,冲阳和阴,土厚水深,郁草茂林之一区,所以穴法又称此大格局的“区穴”。更常以明堂、堂局诸语代称,又取义穴为区穴、明堂、堂局的核心。即:明则取义于照临而忌塞,堂则取义中正忌偏颇。

风水明堂朝向,即前朱雀起舞,后有玄武垂头,左有青龙蜿蜒,右有白虎驯俯,形来势止,前亲后倚,宾主相登,左右相称的围合格局的朝向。

权衡四面山水格局,即龙、砂、水的格局。择定明堂及穴位,裁成南向为正、居中为尊、四至山水环抱有情,种种意象,尚有赖风水师选择“山向”。即组织明堂的纵轴线,后接来龙,前向案山。

山向选择最重朝案,尤其是秀应之山,以秀应之砂在左,则穴宜向左,秀应之砂在右,则穴宜向右,必以近案有情为主。以前后照应的纵轴线为准并左右权衡,俾使左崇而右实,右胜而左殷。即左右虚实相称,再组织横轴线得十字相交,谓天心十道处,乃为穴位所在。

以穴法而论,定山向及穴位后,尚须开挖验土以探井,在天心十道之处或穴位上所挖者,概称金井。相穴之土以定穴之吉凶、优劣和好坏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