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水中的穴位

發表:2012-05-14 0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風水論穴,亦屬比喻:這就像人身的穴位,取義至精。選穴方法謂穴法,須總體權衡龍法、砂法、水法。故有謂:穴者,山水相交,陰陽融凝,情之所鐘處也。就穴法而論,穴的選擇,關鍵在於「內氣萌生,外氣成形,內外相乘,風水自成」。即內氣萌生,言穴暖而生萬物也,外氣成形,言山川融結而成形象也。生氣萌於內,形象成於外,實相乘也。就是說:城市或其它建築物選址的落腳點,應在龍、砂、水重重關攔,內斂向心的圍合中。

這種格局,即現在我們所說的場所,一方面能夠倚靠周圍山川拱抱,以阻御風吹,抵抗砂襲,迎納陽光,陰陽和合,形成良好生態的小氣侯。另一方面,龍、砂、水種種景觀意象,皆鍾情在穴中,賦予人最豐富的感受,得到遊目騁懷的心性寄託。所謂穴不虛立,必有所倚,以龍證穴,以砂證穴,以水證穴,因形擬穴,全其天工,依其環護,務全其自然之勢,期無違於環護之妙而止耳。乃至「如畫工丹青妙手,須是幾處濃,幾處淡,彼此掩映,方成佳景」等等,皆說明瞭穴的選擇。實際上穴的選擇,應是山水的選擇,即龍、砂、水選擇的綜合權衡。以人身之穴比喻:穴本含點的意思,再引伸為龍脈止聚、砂山纏護、川漵瀠回,沖陽和陰,土厚水深,郁草茂林之一區,所以穴法又稱此大格局的「區穴」。更常以明堂、堂局諸語代稱,又取義穴為區穴、明堂、堂局的核心。即:明則取義於照臨而忌塞,堂則取義中正忌偏頗。

風水明堂朝向,即前朱雀起舞,後有玄武垂頭,左有青龍蜿蜒,右有白虎馴俯,形來勢止,前親後倚,賓主相登,左右相稱的圍合格局的朝向。

權衡四面山水格局,即龍、砂、水的格局。擇定明堂及穴位,裁成南向為正、居中為尊、四至山水環抱有情,種種意象,尚有賴風水師選擇「山向」。即組織明堂的縱軸線,後接來龍,前向案山。

山向選擇最重朝案,尤其是秀應之山,以秀應之砂在左,則穴宜向左,秀應之砂在右,則穴宜向右,必以近案有情為主。以前後照應的縱軸線為準並左右權衡,俾使左崇而右實,右勝而左殷。即左右虛實相稱,再組織橫軸線得十字相交,謂天心十道處,乃為穴位所在。

以穴法而論,定山向及穴位後,尚須開挖驗土以探井,在天心十道之處或穴位上所挖者,概稱金井。相穴之土以定穴之吉凶、優劣和好壞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