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拒绝回应陈光诚是否受美保护(组图)

发表:2012-05-01 2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奥巴马强调,他每次与中国领导人会晤时,都会提出人权问题。

美国总统奥巴马周一(30日)会见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后一起与记者见面,拒绝回应中国失明维权律师陈光诚,是否受到美国保护,以及美方是否正与中方磋商,给予陈光诚庇护。

奥巴马在表态时措辞非常谨慎,他一方面不想因措辞不当而使陈光诚事件难以解决,另一方面,他想中方表达美国对人权的尊重以及美方重视与中国的广泛合作。

如何解决这一棘手问题为即将于周四举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罩上阴影。

当被问到陈光诚事件时,奥巴马回答说,“很显然,我留意到有关中国这一事件的报道,但是我不会就此问题发表声明。”

奥巴马强调,他每次与中国领导人会晤时,都会提出人权问题,并相信随着中国促进人权,将变得更强大和繁荣。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专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目前在北京正与中方官员进行紧密谈判,希望可以在星期四早上,美中双方正式举行新一轮的战略与经济对话前,将维权律师陈光诚的事件解决,避免为这项由国务卿希拉莉和财长盖特纳参与的双边交流蒙上阴影。

报道还说这次事件发生在极度敏感的时刻,尤其陈光诚发放向总理温家宝求助的视频,除了会使中国政府尴尬之外,也成为奥巴马政府的政治噩梦,因为国务卿希拉莉曾公开要求北京尊重陈光诚的权益;而与此同时,奥巴马还受到来自相信会成为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的压力,不能向中国显示软弱。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指,身在北京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坎贝尔,正设法通过外交解决陈光诚事件。

消息人士认为,坎贝尔正协商两个最可行的结果,包括美国给予陈光诚庇护,或中国当局免除陈光诚的罪责,让他返回山东,在不受干扰的情况下生活,但要达成任何一个结果,都并不容易。

在美国的人权组织“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傅希秋说,中美正协商,由美国给予陈光诚庇护。他引述接近中美的消息指,中美都渴望解决事件,可能在一、两日内做出决定,不希望事件主导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其他议题。


英媒:陈案很敏感 美中低调应对


有人帮助陈光诚逃脱监视进入北京美国使馆

英国《独立报》发表社评指出,华盛顿和北京近几天对盲人律师陈光诚逃脱监控进入美国使馆都没有做任何评论,有时候无声胜有声,这很说明中美两国关系不确定的特点。但可以想像,北京和华盛顿之间的通讯在频繁进行,双方都不愿意产生对峙局面。

这可以从2月重庆市警察局长王立军突然进入美国成都领事馆一事看出来。王立军说英国商人海伍德并非如官方所说的那样死于饮酒过量,而是薄熙来的夫人谷开来将他谋杀。

文章说,王立军事件爆出后,他的上司薄熙来被清洗,他的夫人谷开来被捕。美国当局因为没有保护王立军而受到质疑。不过幸好王立军被认为是个盛气凌人的警察头目,所以拒绝给他提供庇护不会在华盛顿引起太大反弹。

这次有人帮助陈光诚逃脱监视进入北京美国使馆,美国是否参与了此事,尚不得而知。中国方面已经拘禁了陈光诚的亲友加以报复。

这一事件发生时正值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带队,包括财政部长盖特纳,本周访问北京举行例行战略对话。这种会议的目的就是要防止双方紧张升级。而陈光诚事件恰恰造成双方关系紧张。

维护面子

中美双方都会维护各自的面子。中国正处于最高权力交接前夕,薄熙来事件显示了中方高层政治的紧张局面。而美国也进入总统选举期,哪个总统候选人都不愿意显得对中国过于软弱。

对中国来说,解决此事最好、最人道的办法就是低调放弃陈光诚,让奥巴马取得小胜,免得中国人权纪录、中国扩张经济和军事实力等话题成为美国选举中的焦点。

不过以往有过的先例并不容乐观,中国异见人士方励之在1989年天安门事件后在北京美国使馆内藏身一年多才被允许离开。另外当今社交网站异常发达,即使在中国,遏制信息传播已经不像过去那么容易。
观念冲突

在过去几个月当中,美国和中国一直在进行外交角逐。北京强调中国是和平崛起,美国否认其亚洲政策是针对中国。

现在美国在北京使馆上演的一幕,正好反映了两个大国之间及双方不同观念之间的冲突。 这种冲突一旦失控会变得十分严重而且很危险,双方都有化解危机的必要,但是无论如何,都不能以此为借口,牺牲陈光诚获得自由的希望。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