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也有三高?让孩子高人一等的秘诀(图)

作者:林怡亭 发表:2012-03-14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个“高”起点,将来取得“高”成就!在诊间及健康咨询网站,时常见到父母焦急地问:“我的小孩怎么长不高?”、“多喝牛奶有没有帮助?”有些心急的父母甚至四处打探“增高”的偏方,无非希望孩子能高人一等。事实上,孩童的身高发展主要取决于父母遗传因子,但透过后天饮食、运动、睡眠等因素调整,仍是有改善的空间。

台湾中山医学大学附设医院遗传咨询师陈素珍表示,除了先天基因影响孩童身高发展外,环境因素例如:饮食、运动及睡眠及身体健康状况也左右孩子日后身高的差距。

充足且均衡的营养是让孩子长高的致胜关键之一,根据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的建议,想让孩子长得高又壮,均衡的营养摄取是关键,适量的蛋白质、钙质、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D等,避免高糖及高脂的食物如油炸类、多摄取有机食物等,都可促进孩童良好生长,每天早晚喝一杯全脂牛奶(约250c.c),也是让孩子累积骨本的好方法。

饮食方面重要,运动也是促进孩子身高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如发育中孩子拉单杠、跳绳、打篮球等跑跳运动,都有益身高发展,次数为一周三次,每次至少半小时为基准。临床咨询卫教师王素玲补充说明,定期及适量的运动会让孩子生活较为规律,也有助于生长激素的分泌。由于孩子的成长主要受到生长激素的作用,而生长激素在夜间睡眠时分泌得特别旺盛,所以睡眠时间应以每日睡足八小时,并培养孩子尽可能在晚上十点前上床休息。

遗传咨询师陈素珍建议,孩童身高发展可分为三个黄金成长期,0岁到3岁前是成长最快的阶段;3岁后一直到进入青春期前,每年至少会长高5~6公分以上,如果一年长不到4公分,就应该至小儿内分泌科,请医师评估并了解生长迟缓的原因;青春期发育期间,性荷尔蒙启动和生长激素交互作用,孩子的身长速率又会开始增加。

家长可依据儿童健康手册上的生长曲线表,规律记录孩童的生长曲线,若孩子的身高低于同年龄层的第3百分位,则有明显矮小问题,需接受小儿内分泌专科医师评估及检查,后找出造成矮小之原因为何,必要时再针对引起矮小原因进行治疗。

让孩子快乐成长、高人一等,是每个父母亲的期待,遗传咨询师陈素珍呼吁,家长们应抱持着正确观念,千万不要听信坊间流传的转骨秘方,若因缺乏生长激素而导致身材矮小,应至医院做完整的评估,与医师进行沟通及配合治疗,并在过程中让孩子明白治疗目的及方式,用正向的方式去鼓励孩子,解除他们的疑虑。

来源:健康医疗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