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三位总统候选人出席文化政见发布会

发表:2011-12-16 01: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台湾,三位总统候选人周四出席了由民间文化团体举办的“向总统候选人提问”政见发布会,针对文化预算支用、政府在文化活动中扮演的角色等问题发表看法,并接受艺文界人士的提问。

这场文化政见发布会,是由民间团体“文化元年基金会筹备处”举办,每位总统候选人在一个小时内,先申论二十分钟,接着接受十二次提问,问题的内容大致相同,以示公平。

依照候选人的时间安排,第一位到场的是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申论一开始,她就批评国民党主政下的文化政策,过度受意识形态操控,特别体现在辛亥百年的纪念活动上。蔡英文批评,为了这一整年的纪念活动,相关部门将原本应该用于“文化扎根”的经费,挪给不受监督的“建国百年基金会”,四处举办“放烟花式”的政治味十足的活动,让“文化部”成了政府的“文宣部”。

第二位到场的宋楚瑜,从几个过去的小故事开始申论,以强调中华文化的精华,保存在台湾。他说,有一次自己跟着前总统蒋经国到南投乡下视察,访视一位种洋菰的农民,这位农民原本拿着鎌刀走过来,让侍卫有点紧张。然而到了他走近之后,却先弯下身子,把鎌刀放下,再走过来和蒋经国握手。宋楚瑜形容,礼失求诸野,这就是具备文化素养的态度。

由于“文化元年基金会”成立的缘起,就是针对马英九政府以钜资筹办一场辛亥百年纪念歌舞剧。因此,最后一位上场的马英九,尽管申论内容四平八稳,但面对的问题远比前两位尖锐。

对于提问者批评马政府将自己的意识形态强加于艺文界,马英九回应表示,建国百年的活动,是国家百年庆典。有艺术家来参与建国百年活动庆典,不能叫做文艺为政治服务。即使美国总统就职,典礼上也有艺术家参与表演,包括华裔大提家马友友,但不能因为这样,就说马友友谄媚美国总统。

独立策展者徐文瑞则问道艾未未在台北办个展,本人却“缺席”的问题。而更严重的是,艾未未个人在零八年后完成,以维权运动为主题的作品,也都一并缺席,这是台湾民主政治的退化。

马英九回答,艾未未的个展自己看过了,但导览人员并没有提到哪些重要作品没有参展。展品中,包括大理石监视器等,还是带有讽刺、批判的意义,这些作品仍在展览之列。马英九也说,只要艾未未能自由行动,欢迎他到台湾来。

除了台上的尖锐提问外,马英九也两度遭到来自台下的无预警抗议,批评政府没有尽力保存一座在日据时期兴建,具有历史意义的麻疯病院。马英九听完抗议者的诉求,两人还“隔空”对话了几句后,维安人员才将抗议者带离现场。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