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坎村民与公安对峙 网络全面封杀(视频)

发表:2011-12-14 0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in

陆丰东海镇乌坎村继续遭到公安封锁。村民星期二告诉本台,他们自发组织在村口把守阻止公安进村,双方呈现对峙状态,而当局周二下午实施网络封锁,各大网站微博和社区论坛,删除了涉及乌坎村的讨论。而在中国防火墙外的社交网站“推特”,网民继续关注事态发展。


星期一,乌坎村村民举行抗议活动(新浪微博)

拥有一万三千多人的乌坎村自本周日发生公安武力镇压村民后,村民继续退守村内抗争,他们设置路障,防范公安再度进村,而村外的封锁岗哨,更没有松动迹象。双方呈现对峙状态。周二早上,在新浪微博,村民上传一段周一下午在村内妈祖庙集会的视频,视频中,数千村民坐在地上,控诉当局抓捕维权村民,并高呼“打倒贪官”、“血债血偿”等口号。还有村民向记者下跪求助。

该视频不到一个小时就被删除。而自中午起,包括腾讯、新浪等网的微博,全面删除含“乌坎”字眼的留言,而在其它论坛网站,只有官方对乌坎事件的处置报道,没有不同于官方言论的帖子及评论。

该村一位要求匿名的村民周二告诉本台,村民在继续罢市抗议,村内上网很慢:“现在情况很复杂。大多数铺都没有开了,好多天都没有开了,卖市场也没有人卖了。货是缺了一点,还是供应得了的”。

记者:有没有断电断网?
回答:电、水都正常,上网也不是很快速。很惨了,现在就很惨了,人心惶惶。

对于当局日前抓捕的村民状况。他说,薛锦波已确定死亡,另一位盛传死亡的村民曾昭亮,其家属被拒绝探视:“一个就确定了,薛锦波就确定了,另一个曾昭亮还没确定,有的人说死了,听说家属去看也看不到。如果你有什么想了解的,进来当地才知道”。

据死者薛锦波的家属向《东方日报》控诉,死者尸身遍布伤痕、颈有勒痕、拇指被折断,而且腰部有被践踏过度的痕迹。

另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周二下午村委会召开全体村民大会。
记者:今天的情况怎么样,商铺开吗今天?
回答:没有,没有,我不知道。有开会,三点半。
记者:是全村开会吗?
回答:在那个(村委会)地方开会,三点半开会。
记者:谁召开的会议?
回答:我不知道,不知道。我普通话不清楚,对不起。

这位村民不愿在电话中与记者多谈,匆忙挂上电话。记者傍晚再次致电,但无法接通。

而该村村民已经发出呼吁,号召在外地打工的亲属回家,救助村民。上述匿名村民表示,他们已自发组织巡逻队,并设置路障,轮流把守村口,防范公安进村抓人,但也给村民出行造成困难:“他们(公安)应该不能进来了,设了路障。主要的路口都认得出来谁,如果你自己一个人在外,大多数都认识的,穿便衣进来很难的,进不来,查看身份证什么的。我们当地人要出去买点东西都很难”。  记者:你们买东西怎么难?不让出村?

回答:路障不方便,提心吊胆出去也不敢,有车也开不出去。围困了,已经围困了。
记者:听说你们村民也在号召,好像叫在外打工的村民回来?
回答:有,有这个说法。

自传出村民薛锦波死讯后,村民表示,全村村民挂出了白布和遗像:“白布很多连死者的像都有,整个村里挂了很多白布。昨天来了可能有三、四个记者,三、四家吧,听说有一个香港的,《新华社》什么的也有,报道的话就没看到”。

有“推友”感慨道,乌坎村……汹涌彭湃的悲伤。“中国的每一次社会变革,总是以牺牲它最优秀的儿女为代价。”并希望拥有宇宙中最狂暴的能量,摧毁一切笼罩在这片土地上的黑暗势力。有广州网民在“推特”发起声援行动,号召各网民本周六到乌坎村展开营救行动。

就当局镇压乌坎村,成都的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周二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当局,并哀悼死者。创办人黄琦表示:“对广东当局置普通民众利益于不顾、暴力处置乌坎事件表示最强烈的抗议和谴责。我们强烈要求北京当局立即停止任何暴力镇压、并与全国人大组织调查委员会对乌坎事件进行彻查;吸收乌坎村村民和有公信力组织参与调查委员,启动对在乌坎事件中造成村民死亡的直接责任人,和幕后指挥策划人员进行刑事调查,向社会公众公布调查结果”。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