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华人歌唱家走上世界舞台(四)

作者:张正 发表:2011-09-30 00: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张正采访报导】新唐人电视台今年举办的第五届“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其演唱的中文歌曲需在指定的九首歌曲中选取。对此,大赛评委主席——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关贵敏先生做了言简意赅的阐述。

关贵敏先生说:

《踏雪寻梅》刘雪庵词黄自曲
《思乡》韦瀚章词黄自曲
《玫瑰三愿》韦瀚章词黄自曲

这三首歌词都作于上世纪的二、三十年代,作词作曲者都是公认的在这方面的名家,在当时的中国,虽然战乱不断,人们与大自然的关系比现在还是要和谐很多。《踏雪寻梅》的歌词描述了在“雪霁天睛朗腊梅处处香,”的冬日怡人景色中,读书郎骑上毛驴赏雪并采花置瓶中供养,以芳香的腊梅“伴我书声琴韵共度好时光” 的愉快心情,人景交融,欢快活泼,生活气息浓厚,富有诗情画意,有着浓郁的中国古典韵味,自问世以来,久唱不衰。

《思乡》作于一九三二年暮春时节,柳丝系绿,墙外鹃啼,渺渺微波,此时此境,引发客居他乡的游子的思乡情,这里的故乡,可解读为作者的家乡,也可解读为作者精神的归宿,心灵的故乡,以至真正生命的最初的来处,正因为可有多种的解读,给歌唱家以更多的想象空间和情感联想,所以,得以传唱久远。

《玫瑰三愿》用拟人化的手法,表达玫瑰花的良好愿望,“我愿那妒我的无情风雨莫吹打,我原那爱我的多情游客莫攀摘,我原那红颜常好不凋谢,”,“好教我留住芳华。”花有此愿,人何尚不是如此呢?谁也不愿受到无情的打击,都愿留住芳华。是善良的人性的自然流露,用歌声表达美好的愿望,会给人美的享受。

关贵敏先生说:“大赛指定的这九首歌,大多短小精致,用美声唱法演唱,对演唱者所掌握的演唱技巧与道德修为也有较高的要求。要唱好也不容易,演唱时要非常注意细节,因为每个字、每个音都有特意的安排。在理解好歌词意义的基础上,演唱者必须音质良好,咬字清晰,情感表达能力要好。歌如其人,演唱者在台上唱歌的时候很难掩饰。我们在舞台上唱歌的时间长了,能感觉到一种信息,比如他在台上觉的自己不错,盛气凌人的,你能感觉到,歌手在舞台上的表现,台下看的很清楚。因为我们要恢复纯正的传统文化,道德修养是很重要的。”

最后,关贵敏先生祝参赛的选手们能在比赛时,表现出自己最好的歌唱水准,为复兴传统文化做出自己的贡献。

关于第五届新唐人全世界华人声乐大赛和“华人之星独唱独奏音乐会”的详情请见:
大賽網站:http://vocal.ntdtv.com/ct/
熱線電話:1-646-736-2988

華人之星音樂會資訊:
購票網址:www.futurestarsconcert.com
購票電話:646-736-2969

让华人歌唱家走上世界舞台(三)             
让华人歌唱家走上世界舞台(二)                 
让华人歌唱家走上世界舞台(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