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醉酒改楹联(图)

发表:2011-09-06 15: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被贬到忠州作刺史时,由于心情郁闷,经常以酒浇愁。

一天,他微服游到城南杏花村,远远望见几间屋宇,屋前高挑酒幌。这时他又饥又渴,三步作两步急忙向酒幌走去,只闻一股酒香沁人心脾。

白公进入酒店,见人挤得满满的,找个座位坐下,便说:“请打半斤好酒来!”店掌柜一听,这人好大口气,怕是来酗酒寻衅的,吓得把酒提子都掉进酒缸里了。掌柜定了定神,一手捞酒提子,一面摇手说:“客官,只打一两,多了不卖!”并说:“客官不知这酒厉害,只一两便醉倒人。”

白居易连忙掏出一锭十两的纹银说:“酒只管打来,我要一醉方休。”掌柜的坚持不卖,两人争得面红耳赤,惊动了别座的酒客。一位三缕长髯、面貌和善的老人走过来对白公介绍说:“这酒是用此地甘泉井水、上等糯米加上苏家祖传老窖酒曲酿造的,吃过这酒,酒力要半日才能发作。您看,我们这些酒客,也只喝一两,就舒舒服服地醉倒了,大家都称这酒叫‘透瓶香’。”

经过老人家介绍,白居易改口对掌柜说:“给我打二两,我要喝个痛快。”苏掌柜见拗不过,便答应卖给二两,但心里怕他过量,便拿大杯把酒打来,实际不足二两。白公一看酒杯不满,毫不在意地一饮而尽。顷刻间,只觉得肚内一股热气带着浓郁的醇香从喉咙里冲出,甜丝丝的,好不痛快,从到忠州也没喝过这样的好酒啊!他心情非常舒畅,想起进门时见到门上的对联是:

杯中酒常满,店中客常新。

这联不好,上下联都有“中”字、“常”字,犯对联“叠床”的毛病。再说这联也不实际,刚才苏掌柜给我打酒,酒杯就不满,应该改一改。便向掌柜要来红纸,蒙蒙眬眬,提起笔,蘸饱了墨,便把对联改为:

杯中酒不满,座上客难依

横批是“如何是好”,让酒店贴上。

不料,因为白公这副对联,酒店后来的生意逐渐萧条了。许多顾客都以为苏掌柜打酒不满,赚了黑心钱。一传十,十传百,都不到酒店喝酒了。

这事传到白居易的耳朵里,他大吃一惊,心想,我最初抱怨酒杯不满,但酒进肚后,大大满足了我的酒瘾,我就写了一副反义对联,用以激发酒客,招徕生意。想不到对联改坏,“点金成铁”,竟误了酒店生计,这如何是好?

第二天一早,他带了几个衙役,来到酒店,给苏掌柜赔礼道歉,让随从拿出文房四宝,又把对联改成:

杯中酒不满,颇能过瘾;
座上客难依,一醉开颜。

横批三个大字“透瓶香”。白居易的书法好,加上刺史赠联,盛赞美酒,这消息也很快传开了,都来欣赏书法、道贺、品尝名酒。苏掌柜的生意又兴隆起来。白居易改楹联的故事,传遍了忠州。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