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玉为题材的古诗

发表:2011-09-28 1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雨 苏轼

飞仙亦偶然,脱命瞬息中。惟诗不可拟,如写天日容。梦中哦七言,玉丹已入怀。一语遭绰虐,失身随蓬莱。蓬莱至今空,护短不养才。上界足官府,谪仙应退休。

夜登江楼  陆游

平生胸中无滞留,旷然独与造物游。无风驾我周宇县,夜半忽过江边楼。楼前茫茫天地阔,万顷月浸空江秋。云阶无尘鸾鹤舞,玉笛裂石鱼龙愁。肺肝澄澈纳灏气,毛发惨栗临寒流。世间回首真一梦,谁能更念酬恩雠!

月下闻笛  杨万里

天色容成水,蟾光链出银。碧香三酌半,玉笛医生段。小婉还清壮,多欢忽辛苦。何人传此曲,此曲怨何人。

拟归院柳边迷诗  杨万里

玉殿朝初退,金门马不嘶。院深归有处,柳暗迹都迷。紫陌春无际,青丝舞正齐。风烟忘近远,楼阁问高低。残雪莺声外,斜阳凤掖西。少陵化底路,物物献诗题。

奉和刘舍人初雪  欧阳修

夜雪填空晓更飘,龙墀风冷佩声高。琼花落处萦仙杖,玉殿光中认赭袍。下直笑谈多乐事,平时酒属吾曹。羡君年少才无敌,顾我虽衰饮觞豪。

曲江  李商隐

望断平时翠辇过,空闻子夜鬼悲歌。金舆不返倾城色,玉殿犹分下苑波。死忆华亭闻唳鹤,老忧王室泣铜驼。天荒地变心虽折,若比伤春意未多。

赋得吴都  虞世南

画野通淮泅,星躔宏图表,黄旗美气浮。三分开霸业,万里宅神州。高台临茂苑,飞阁跨澄流。江涛如素盖,海气如朱楼。吴趋自有乐,还似镜中游。

秋夜宿龙门香山寺奉寄王方城十七丈奉国莹上人丛弟幼成令问  李白

朝发汝海东,暮栖龙门中。水寒夕波急。木落秋山空。望极九霄迥,赏幽万壑通。目皓沙上月,心清松下风。玉斗横网户,银河耿花宫。兴在趣方逸,欢余情未终。凤驾忆王子,虎溪怀远公。桂枝坐萧瑟,棣华不复同。流恨寄尹水,盈盈焉可穷。

至后十日雪中观梅  杨万里

小树梅花彻夜开,侵晨雪片趁花回。即非雪片催梅花,却是梅花唤雪来。琪树横枝吹脑子,玉妃乘月上瑶台。世间出雀梅梢雪,便是冰雪也带埃。

和简文帝卧疾诗  刘孝威

玉躬耗寒暑。群望崇珪璧。仁祀盛黄缣,礼壇优紺席。备钧楚疾愈,俄同宋年益。岂劳诵赋臣,宁用观涛客。

题画扇  王安石

玉斧修成宝月团,月边仍有女乘鸾,青冥风露非人世,鬓乱钗斜特地寒。

新月  赵嘏

玉钩斜傍画檐声,云匣初开一寸明。何时最能悲少妇,夜来依约落边城。

三月三日 白居易

画堂三月初三日,絮扑窗纱燕拂檐,莲子数杯尝冷酒,柘枝一曲试春衫。阶临池面胜看境,户映花丛当下帘。指点楼南玩新月,玉钩素手两纤纤。

乐府金乐歌  萧纲

槐香欲覆井,杨柳下藏鸦,山炉好无比,与篝火窗赊。床头辟绳结,镜上领巾斜。铁鑊钟梁子,铜枢生枣花。开门抛水柱,城按特言空。

乐府上云乐之玉龟曲  萧衍

玉龟山,真长仙。九光濯,五云生。交带要分影,大华冠晨缨。耈如玄罗,出游入太清。

早春行 王维

紫梅发初遍,黄鸟歌犹涩。谁家折杨女,弄春如不及。爱水看妆坐,羞人映花立。香畏风吹散,衣愁露沾湿。玉闺青门里,日落香车入。游衍益相思,含啼向彩帷。忆君长入梦,归晚更生疑。不及红檐燕,双喜绿草时。

赠傅休奕诗  程晓

茕茕独夫,寂寂静处。酒不盈觞,肴不掩俎。厥客伊何,许由巢父,厥味伊何,玄酒瓠腑。三光飞竟,玉衡代迈。龙集甲子,四时成岁。权舆授代,徐趁当秽,元服初嘉,万福咸会。赫赫应门,严嫣朱阙。群后扬扬,庭燎皙皙。

采药大布山诗  吴均

我本北山北,缘涧采山麻。九茎日反照,三叶长生花。可用蠲忧疾,聊持驻景斜。景斜不可驻,年来果如驱。安得昆仑在,偃寨三珠树。三珠始结蠲,绛叶凌珠台。玉壶白凤肺,金鼎青龙胎。韩众疾王子,何世无仙才。安期傥欲顾,相见在蓬莱。

首春渭西郊行呈蓝田张二主簿   岑深

回风度雨渭城西,细草新花踏做泥。秦女峰头雪未尽,胡公陂上日初低。愁窥白发羞微禄,悔别青山忆旧溪。闻道辋川多胜事,玉壶春酒正堪携。

二十四诗品[典雅] 司空图

玉壶买春,赏雨茆屋,坐中佳士,左右修竹。白云初晴,幽鸟相随,眠琴绿荫,上有飞瀑。落花无言。人瞻如菊,书之岁华,其曰可读。

无题司首  李商隐

飒飒东风细雨来,芙蓉塘外有轻雷。金蟾啮锁烧香入,玉虎牵丝汲井回。贾氏窥帘韩椽少,宓妃留枕魏王才,春心莫共花争发,一寸相思一寸灰。

玉阶怨  李白

玉阶生白露,夜久侵罗袜。却下水晶帘,玲珑望秋月。

咏玉阶诗  王枢

玉阶已夸丽,复得临紫薇,北户接翠幄,南路抵金扉。重叠通日影,参差藏月辉,青苔梁珠履,微淀拂罗衣。独笑昆山曲,空见青凫飞。

华清宫  杜牧

零叶翻红万树霜,玉莲开蕊暖泉香。行云不下朝云阁,一曲<<淋铃>>泪数行

来源:中华玉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