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一二三”竟有大大内涵(图)

作者:唐风书 发表:2011-07-10 17: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文字,蕴含着很高深的文化内涵。(摄影:Getty Images)

有一个老笑话,一个孩童到了启蒙的年纪,父亲找了位老师教孩子写字,孩子学了三日后禀报父亲自己已经学会了。于是父亲命他写封信给万姓友人,未料孩子一写三日,父亲去瞧个究竟,孩子说已写了九千多字,就快写好了。父亲一瞧,只见满纸的“一”。原来老师第一日教孩子写了“一”字,第二日教孩子“二”字,第三日则是“三”。

原来,这孩子自作聪明地以此类推。然而,究竟为什么“四”不写成四个“一”?这只是一种偶然,还是另有深刻的意思?

“一二三”包含古人对宇宙历史的认识

文字学的圣经《说文解字》是这样解释“一二三”的:

“一:惟初太极。道立于一,造分天地,化成万物。”

“二:地之数也。”

“三:天地人之道也。”

可以说一二三就是古人所认识的宇宙历史。惊人吧?这最简单的三个字,却代表了古人对这浩瀚宇宙及长远历史的理解!

我们试着解析这“一二三”的内涵吧。

传说盘古开天辟地,在盘古开出天地之前,就只有像“大袋子”的“浑沌”,那“浑沌”就是存在,就是元初,在文字上就是“一”,当然道家就称为太极。在盘古开天地前这就是所有的“惟一”,有了天地之后,方才有了“二”,古代的启蒙读物《幼学琼林》一开篇就说:“混沌初开,乾坤始奠。气之轻清上浮者为天,气之重浊下凝者为地。”

中国所谓的“天”,通常意指更元初、更高层次,所以“二”单指某种存在时,就更是代表“地”的意思。

三才者天地人,“三”之后万物生

尔后来了女娲女神,依照她的形象创造出了人,于是人在天地之间诞生了。这么轰动而重要的大事,在造字来说却非常简单,就是在天地间加上代表人的一划,所以“三”就诞生了。所以在孩子们琅琅上口的《三字经》里说:“三才者,天地人。”

当然这可能与现代的认识不同,目前对人类起源的认识是按照达尔文进化论假说来推论,认为人类是由其他物种演化“进化”而成的。可是老子却不这样认为,他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有了天地人之后,万物就因此发生了,所以一直流传著这样一句话:“人是万物之灵”。

自古以来,古人不把自己与万物类比,而是与天地并列,三才者天地人,而这种并列并非是骄傲自大,其实是指明着人类生命应该的走向,老子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所以中国传统中最根本的思想之一就是“天人合一”。

来源:看杂志 第41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