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央享用特供食品 隐秘机制“出水”

发表:2011-07-08 08: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李婉君编译】据亚洲时报7月7日(周四)报道,有报道称中国的地方政府部门正在经营有机农场以避免受污染的食品,引发公众对北京当局回应食品安全问题的愤怒。

自2008年三聚氰胺毒奶粉造成6名儿童死亡、超过30万人致病后,中国面临有关食品安全的传言越来越多,从类固醇猪肉、假鸡蛋到地沟油。

现在媒体揭示出政府部门和一些国企正在经营自己的农场,而其他(官员)则有特供渠道来保证其食品安全。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何吉高(He Jiguao 音译)表示,“我听说几个部级部门是这么做的。”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何斌(He Bing 音译)去年8月披露说,他到了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省级政府部门让他放心地在他们的食堂进餐,因为那些食品均来自他们自己的农场。

大陆政府从来没有官方承认过存在为官员们服务的特供食品渠道,但事实上这可以追溯到中共的早期。

1930年代,毛泽东领导的红军经历长征后抵达其根据地延安,面临(食品)短缺的中共象苏联那样为其高层领导人设立了大定额的特供系统。

国营北京二商集团是目前掌管为(北京)中央特供食品的几个主要部门之一,它成立于1955年,当时叫北京二商局。二商集团手中控制着13个名牌产品,向市场供应肉类、蔬菜、水果、茶叶及至少20种其它食品。

据财新新世纪杂志报道,二商集团旗下的大红门肉类食品有限公司及北京月盛斋清真食品有限公司分别给中共及政府的客户提供猪肉及羊肉。

财新报道说,二商集团在其网页上写道“多年来我们成功地完成了向党、国家及在北京的重要活动提供特别供应的任务”。财新报道说,二商集团有一个“特殊的供应室”,室内不计成本地精心控制着温度及环境条件。大红门肉类供应部门证实存在特供室,但拒绝提供进一步的信息。

多年来,位于北京西郊的巨山农场一直是中央政府官员食品的主要供应商。该农场隶属于国营的北京首都农业集团公司。

巨山农场位于一些工厂和四个高尔夫球场附近,因一直保持极度低调,以致当地一些居民都没有意识到它的存在。首都农业集团网站上称巨山农场站地1353英亩。

据巨山农场的员工介绍,该农场与其它有机农场不同的是巨山的产品只供应中央政府部门。

该农场一位拒绝透露身份的男性职工在接受电话采访时称,“我们的产品不在市面上销售,普通顾客是买不到的”。

在北京郊区顺义也有一些蔬菜供应商,包括中国质检认证集团的安利隆农场和北京海关的有机农场。

今年5月,大陆敢言的南方周末报道说,北京海关拥有一个占地200英亩的有机农场,生产如西红柿、茄子、大白菜及黄瓜等蔬菜。这些蔬菜都是严格遵循有机食品生产规则来种植,通常直接送往政府部门的食堂。

在此特供系统中,所有这些农场都与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2002年成立的特需农产品北京中心打交道,由该中心协调向中央政府各部门供应食品。

在大陆其他省份亦有类似的运作。据官方文件显示,所有地方政府的农村工作委员会主管官员均被要求要为其掌管下的农产品安全及质量负全部责任。

多年来,位于北京的留民营新世纪养鸡场被选定为一年一度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供鸡蛋。该农场人员解释说,他们对农场的水和饲料的质量及鸡只健康都非常慎重;“相关部门”的政府官员定期会来检查该农场的环境。留民营的鸡蛋普通市民也能买到,但价格较市场鸡蛋价格高出1/3。

据作家王实味(Wang Shiwei 音译)写道,即使在延安,中共也是依据其官员的官阶来提供不同的布料和食品标准。一名加入红军的美国记者李敦白(Sidney Rittenberg)曾经向媒体描述说,共产党的领导人,包括毛泽东和周恩来,在延安期间每顿饭都是享受四菜一汤。

1955年在北京市中心,中共当局成立了北京食品供应站或称“第34特供部门”,被派指定从特殊的农场获取高品质的肉类、蔬菜、食用油和糖果。

北京二商局前官员高志勇(Gao Zhiyong 音译)在2007年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写道,“特供从来不是一项小买卖”。他解释说,安全、高品质及方便是特供产品的三大要素。文章说,这些系统内所有工作人员的家庭背景均接受过详尽调查。

随着大陆公众对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恼火,近期对特供食品供应链的曝光引发了公众怒火,人们质疑政府解决食品安全问题的决心究竟有多大。 据国家食品安全委员会的数据,去年至少发现有13万件不安全食品的案例。

在过去两个月,在媒体和互联网上有关特供食品系统的故事和评论已引发了广泛批评。

(译文略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