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生死不明 胡锦涛有时间扳倒习近平

发表:2011-07-07 09: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泽民传出病危,对近在眼前的中国政局和中国发展大势,应当没有直接影响,但人人都相信,如果江泽民一走,影响最大的是正开始筹备的中共十八大了。

中共十八大预定明年秋天召开,作为中共五年一度的全国代表大会,将决定两件大事,一是政治路线的调整和确立,二是中共党的领导层换届。在中共十八大后的二○一三年春,召开全国人大会议,前者由中共党的主张转为国家发展大计,后者则由中共党的人事蓝图,转换为国家和政府领导层的全新人事组合。

北京政界很多人都相信,尽管中国正在刮一场“红色风暴”,但不意味中国正在向极左转向,也不意味将有一场左派和右派的全面交锋。如果同意这个判断,则江泽民的安危对中国政治发展来说,不是重大转折因素。

江泽民在今年春节期间一个私人谈话,现在看来有点政治遗言的味道,其中放在第一的,是他强调“政治改革还是要搞”。而中国的改革可能更加艰难,但中国的开放是谁也不能扭转。

江泽民身后变数大的,当是中共十八大的人事布局。因为江泽民在和不在是两样。

人们最关注的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大位由谁坐,习近平这个由江泽民一手举荐的接班人,会不会生变。

有人认为,江推举习近平,是一偿隔代指定之愿。而胡锦涛这时有时间、也有能力,在中共十八大时推倒重来,选自己的人如李克强接班。

中共的人事安排不见得有章法,但有一定的政治逻辑。回顾起来,一九九七年二月邓小平逝世当年秋天的中共十五大,胡锦涛这个中共十四大安排的接班人,还是如 常接班。这就是中共人事安排的内在逻辑,从邓小平身后起,就没有一言九鼎的政治强人。提名要靠协商,定位要靠党内一定民意博弈。习近平不论协商中或博弈 下,已立稳脚跟。用一名退位元老的话来说,习近平如果没有重大失误,这个班接定了。

另一可能出现的变局,是胡锦涛留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原来还可能有点模糊,江一去,可能会成定局。中共十八大核心人事安排,一是总书记,一是军委主席,胡 锦涛要不要仿照邓江模式,留任两年,有极大争议,在重要关头表态可能影响这个安排的,正是前军委主席江泽民。江泽民一去,胡锦涛可以打消最后顾虑,军委主 席延任二、三年,将成定局。

最后是中共领导层班子,或者说中共十八届政治局的组成上,江泽民在否,变数可能相当大。

今天中共的人事政治与早年大不同,邓小平时代有所谓“八老治国”,“八老”发威,连在任的总书记都可能被拿掉。江泽民时代,以邓小平逝世为分界线,标志元老政治收尾。胡锦涛时代,江泽民不算垂帘听政,但重大事情上会插手,特别是人事问题。

对人事安排愿意说、敢说又能说的江泽民如果一去,除了曾庆红,前任政治局常委没了“核心”,在人事大事上影响力收缩,朱镕基、李瑞环等人,除捍卫自己的历 史地位,宁愿袖手。没有元老对大名单指手画脚,中共人事布局的主线主要是胡锦涛、习近平的政治交易了。这也使得未来从政治局常委到政治局委员,多数位子都 可能面临变数。

当然,在江泽民身后有可能发挥出相当政治能量,又主要影响到人事布局的,就是曾庆红了。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