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看点》奇闻:祝英台并不是为“爱”而死?(组图)

作者:清音 发表:2011-07-10 0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梁祝”的爱情故事,至今在坊间的流传仍不绝于耳,或许,这段传说的凄婉、动人之处,正是源自英台对信守承诺的演绎近乎完美罢。

传说在东晋时期,浙江上虞县祝家庄,玉水河边,有个祝员外之女祝英台,灵巧聪颖,因受家庭环境的熏陶,幼年时,便和家人学习诗文,对传统文化有着与生俱来的渴望,当祝英台的文学水平到了一定程度,家中却没有更好的先生指导她继续进步。于是,英台便想到杭州拜师求学,从而成为班昭、蔡文姬般的女文学家,和父亲商量后,却遭到了拒绝。

但因英台求学心切,灵机一动,便乔装打扮成卖卜者,恰逢祝员外外出,“卖卜者”迎上前去便给祝员外占卜了一卦,称:“按卦而断,还是让令爱出门的好。”祝员外虽不露声色,但对“卖卜者”就是自己的女儿一事早已胸有成竹,于是便将计就计的应允了。

员外觉得,经过一番乔扮男装,虽然自己能辨认清楚“卖卜者”就是英台,若是旁人,便没那么好的眼力了,还算是无破绽。为了不使女儿失望,祝员外便为女儿打点好了一切,让英台前去杭州求学。

在求学的途中,英台邂逅了也赴杭求学的书生梁山伯,二人一见如故,相读甚欢,在草桥亭上撮土为香,金兰结义了。到了杭州城的万松书院后,二人同窗共读,形影不离,经过三年的时光,英台对梁山伯心生好感,但梁山伯却一直以为英台是兄弟,心中并没有特别的感受。

有一日,祝员外因思女心切,来信催促英台回家乡,英台是个孝顺的姑娘,整理好了行囊后便决定回乡,梁山伯与英台兄弟之谊甚深,便送了英台一程,后来被称为十八里相送。途中英台不断借物抚意,但梁山伯仍不解其故。英台无奈之下,便说家中有一个最小的九妹,文学水平以及相貌和自己非常相似,愿替山伯作媒,于是,梁山伯便爽朗的答应了,并约定时间去英台家向“九妹”求婚。

但是,因为梁山伯家境比较贫寒,求婚用的物品迟迟不能备齐,所以错过了和英台约定的时间,待日后去祝家求婚时,祝员外已经将英台许配给了家住贸城的太守之子马文才。梁山伯方才知道,原来英台就是“九妹”,虽然结为连理成沧影,但二人楼台相会,凄然而别时,立下誓言:生不能同衾,死也要同穴。

后来,梁山伯被朝廷召为鄞县令。但因思念英台忧郁成疾,没过多长时间便撒手人寰了,英台听到这个消息后,誓以身殉。于是,被迫出嫁的当天,绕道去梁山伯墓前祭奠,在祝英台哀恸感应下,风雨雷电大作,坟墓爆裂,英台跃入坟中,墓复合拢,风停雨霁,彩虹高悬,一双蝴蝶飞了出来,在人间蹁跹飞舞。

遗憾的美,铸就了永恒。人迹攘攘中,追寻与思索,守望与凝视,何处是最终的归途?

点此在线阅读【新看点】杂志七月刊

点此处联络【新看点】编辑部

点此阅读及下载全部杂志

“化蝶”的故事纵然打动了繁华尘世间一代又一代痴男怨女的心灵,但英台的死,绝不仅仅是因为爱情,对诺言的坚守与实践才是其中的真意之所在,传统文化中,女子的操守里最重要的部分便是忠贞不渝,这是一种与情感无关的品质。

水碧天蓝,一丛音符飘然而至,使这场经典的传奇不再遥远。

来源:《新看点》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