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龙脉 探寻中华民族的起源 (组图)

发表:2011-02-22 16: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龙是华夏先民的图腾,也是君主帝王的象征。


江山如此多娇

观风测水寻龙脉

从秦始皇被称作“祖龙”、汉高祖称自己是“龙种”之后,龙就成了君主帝王的象征。能够安葬帝王、护佑王室后裔的山水之脉则被称为“龙脉”。众多帝王曾经都大费周章的“寻龙探穴”,为自己及后人找了一块安葬“宝体”的“万年吉地。”正如明朝时期的明成祖朱棣,登基不久便差大臣为自己勘选“龙脉宝穴”。几位大臣跑遍了燕京附近的山山水水,发现天寿山山势延绵,主峰耸峙,且有“龙”、“虎”相护,完全符合风水理论,便立即定此地为龙脉之处,随即动工起陵。于是,便有了天安门、故宫是龙头,十三陵天寿山是龙尾,龙尾至龙头一线是京师龙脉的说法。

因此,选择龙脉极其讲究风水相学。因为,龙脉不仅是保护帝王龙气的吉地,同时还是一个影响国家国运的重要根基。

挖断龙脉泄王气

由于龙脉是保住帝王之气的主要之地,因此在历史上,曾经发生过欲图“挖断龙脉泄王气”的事件。如明朝将亡之时,崇祯皇帝派人找寻并破坏李自成的祖墓,而李自成打到北京后,也欲断朱明王朝的龙脉,但没有攻进十三陵,只烧毁了外围的建筑;如清代的乾隆皇帝,听人说河南南阳有“王气”冒出,就派部队到那里去“掘龙脉”,结果挖出一条“太子沟”等。这些都仿佛意味着,只要龙脉一断,江山便会不保。

来源:凤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