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将取代英文成网路霸主?

作者:吴宇凡编译 发表:2011-02-13 1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文是公认的国际语言,除了是许多非英语系国家的教学重点外,更是世界各地经商或旅游的主要沟通语言。英文虽然如此重要,但在网路上,英文的“全盛时期”可能即将要结束。根据统计,网路上的中文使用者日渐增长,有学者甚至预估中文在5年内可能取代英文成为网路上的霸主。

中文迅速的普及化,一大因素自然来自于中国庞大的使用人口。单单在去年,中国就增加了3千6百万的网路用户,目前总共有4亿4千万的用户,英文网路用户则有5亿3千600万,因此对于网路中文使用者如此快速的成长速度,部份人士预估中文将取代英文成为网路上的主要语言。

然而,中文是否取代英文的看法两极化。知名网站Search Engine Land特约编辑格莱格•斯特林(Greg Sterling)并不认为中文将成为世界上主要的语言。他说,“中文不会取代英文成为网路上官方语言,因为全世界都有人说英文,但是只有在中文的国家里才会说中文。”

斯特林还指出,另一个中文难以取代英文的主要因素是中共的严厉的网路审查制度,中国网路使用的自由度不足,将难以使中文在网路世界成为一代霸主。

但也有部份人士相当看好中文。英国语言学家大卫•葛拉多尔(David Graddol)的著作《英语下一步》(English Next)分析近10年对世界各国观察及语言使用趋势,说明全球化英语世代的来临,他提出了一个主要趋势,“在亚洲国家,特别是印度和中国,很可能是中文取代英文成为世界主要语言的关键。”

葛拉多尔也提出警告,“在世界上将英文作为母语的排名已经下滑。英文掉到第四名,在目前还有可能被阿拉伯语言超越。”届时,斯特林将不得不排除网路霸主被其他语言取代的可能性。

网路世界能够吸引人浏览的主因在于自由不受限制,相对的,中国共产党在言论与思想上箝制中国人民的上网自由,反而让中文的使用者无法超越英文使用者,若是中国开放人民自由使用网路的权力,使中国人民的资讯流通更透明化并与世界潮流接轨,或许中文取代英文成为网路霸主将指日可待。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