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扫除厨房清理有妙招(图)

作者:冯亦宁 发表:2011-01-26 19: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年前的家务清理虽然令人伤透脑筋,但是主妇们公认最恐怖的恶梦就是厨房清洁。

素以三十分钟清洁术自豪的台湾妙管家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耿榕表示,厨房不整洁跟个人习惯有很大的关系。不少人希望任何时刻只要想吃东西,家里就有准备。所以容易储存大量的食物或器具。

很多妈妈视整理厨房为畏途,其实掌握「该丢就丢」的重点,就能够在短时间之内轻松完成整理厨房的任务。张耿榕以一般的五人家庭为例,将清洁区分为抽油烟机、流理台、碗橱及冰箱四大区块。

抽油烟机接招:化整为零 别累积陈年油污

萧锡花对整理家务颇有心得,平常没多少时间整理家务的她,每天煮完饭后的十分钟,利用余热擦除污垢、油渍。张耿榕非常赞许这样的做法,她说:「很多人习惯把污垢累积一整年才利用大扫除的时候做一次总整理,当然会累个半死。」所以她鼓励家庭主妇最好随时随地随手整理,如果平常真的忙到没时间,非得要年终才「做一次扫」那么就要有花钱的准备。

张耿榕建议陈年油污只有铁腕的拆下来送给专人清洗,或者干脆直接换一台新的机器,才是解决之道。想靠自己的力气把陈年油渍洗干净,根本就是难如登天。

萧锡花曾经试着用布丁盒来收集废油,这样虽然可以常常更换,保持清洁,不过,老是换布丁盒也挺麻烦。最后,她发现一星期整理一次储油盒非但轻松省力,还不用强迫自己常常吃布丁,「这也算是保持身材的一种方法啰!」萧锡花笑着说。

流理台接招:随手擦 清洁不费力

清理流理台没有多大的诀窍,就是每次使用完之后就把它擦干净而已。张耿榕说,现在市面上有很多好用的乳状中性清洁剂,清洁流理台的时候就用抹布沾点清洁剂擦拭,然后用干净的抹布擦掉清洁剂就万事OK!

萧锡花更聪明,她发现女儿买给她清洗杯底茶渍的珍珠海绵强调免洗剂,干脆每天洗完碗之后就顺手拿珍珠海绵在流理台上上下下擦过一番,「效果真是好到令我意外!」从此以后,萧锡花就喜欢大量购入珍珠海绵,因为除了洗碗盘之外,还可以一并清理洗碗槽、流理台,真是太好用了。

冰箱接招:扁平收藏省空间

讲到清理冰箱对妈妈来说可真是一个大挑战。

前台北圆山饭店主厨魏逸凯对于整理冰箱特别有心得。他说,菜买回来的时候就要做好分类的功夫,该洗的洗、该切的切,他建议最好把每项食材都压扁。「压扁之后不但可以节省空间,更可以方便退冰。」至于怎么把食材压扁?魏逸凯建议主妇们不妨准备几个拉炼袋,然后每回分类时都把菜、肉、鱼分别放入拉炼袋内,最后在拉炼袋上标明内容、份量、何时购买等重点。

萧锡花更进一步的表示,除了创造空间之外,如何善用空间更重要。她的习惯是常常检视冰箱里的食物,而且,最好每项食材、剩菜饭的状况都能够「看得到」。「我喜欢用透明度高的保鲜盒保持冰箱的整齐,但是,保鲜膜和塑料套也很好用,它们可以帮助我知道食物的变化。」萧锡花也常把煮剩的咖啡渣放入冰箱清除异味,她的心得是:醋水、柠檬片的效果也是有够赞!

张耿榕表示,清理冰箱的原则有三:

1.拔除电源:整理冰箱时一定要拔除电源,这样除了擦拭时候不必担心被电到,也能够省下不少电费。

2.全面清理:整理冰箱的时候一定要把里头的东西全部搬出来。如果懂得保持冰箱整洁,那么根本不需要一年一次的大清扫。所以建议一定要把所有的东西全部搬出来检视,该丢的丢,该分类的就一次分类。

3.定时检视:冰箱放置的原则一定是「旧菜放前头,新菜摆后面」,不然之前买的东西一定会被遗忘。

最后,三位家事专家共同的建议就是:打扫时尽量水平移动,减少垂直运动!不少人都曾在大扫除中因为过度运动而扭到脚、闪着腰,保持居家环境清洁虽然重要,但是个人的健康也不能轻忽唷!

碗橱接招:用不着就丢 虫虫不会来

碗橱里面除了锅碗瓢盆之外,还会有什么?没错,就是恼人的蟑螂、蚂蚁。很多人用尽办法都不能驱走这些小东西,张耿榕提醒,这和四周围邻居有很大的关系。如果楼下有经营饮食店的蟑螂、老鼠、蚂蚁都是不可避免的梦魇。这时候想独善其身已经不可能了,张耿榕建议干脆从上到下来一次联合整个大楼住户的「除虫大行动」,可以保持好几个月的安宁。

另外,为了不使碗盘有缺角的状况,有些人会在碗盘中间垫一张既柔软、吸水力又超强的厨房纸巾,这样就能大幅减少碗盘因为碰撞造成损坏的状况。

百货公司或者银行、农会、信用社赠送的纪念品是橱柜杀手,不少人总觉得有一天能派上用场,结果越积越多,张耿榕建议妈妈一定要把握「丢的原则」,什么东西如果一整年都没有碰过,那就表示这根本就是不实用或者该转赠他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