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门”记者被以假新闻开除(图、视频)


中宣部以“山门”调查报道属假新闻要求《成都商报》社进行严处,开除记者龙灿,相关人员上至总编分别受到撤职、罚款或书面检讨等处罚。


龙灿(网络资源/丁小)

《成都商报》资深记者龙灿周五被报社开除,据称原因是他采写的《“复旦18驴友被困黄山”真相调查—三次报警无人应一条短信惊两地,夜上黄山谁让救援队变敢死队?》被认定为假新闻,中宣部要求严厉处分。

龙灿周六在微博上回应称:“被开除后,我也在反思,过几天,会就此事写一个全面的剖析和自我反思。”

有新闻当事人被救学生微博留言表示遗憾,认为错不至此。而龙灿回应称:“我离开了,我不遗憾,只是遗憾的是,黄山那些业余的领导们,不会辞职。他们的业余,和对上级领导的敬畏之心,葬送了民警的生命。。你们前面报警为何两地推诿?为何高层领导批示后,两地闻领导的批示而动?是对生命本身的尊重还是对屁股的敬畏?”

成都的独立意见人士浦飞认为此次后续对记者的处罚是“黄山门”中官僚政治的再一次表演:“首先这个新闻里面的东西是有一定依据的,我看过,当时发出来还是很有震撼性的。如果说有争议的内容,提出的应该是新闻当事人,无论是黄山公安局也好还是被救的学生,但一直没有看见,却只看见宣传部认定这个是假新闻,现在还开除记者,对于这个我们表示遗憾。 ”

去年12月12日,以复旦大学学生和校友为主的18名“驴友”被困黄山,雨夜救援过程中,一名年轻警察失足堕山丧生的不幸事件中,被救者冷漠的态度首先引起了舆论关注和批评,而《成都商报》刊发题为的报道再引发网络舆论对警察在官员命令下才行动甚至不顾一切鲁莽救援的质疑,报道中的上海“二姨夫”更被与校园飚车案中的“李刚”相提并论。上海警方去年圣诞节当天在媒体上澄清“从未接到过”“所谓有影响力”的人的报警。并指责《成都商报》相关报道失实。

一名知情者媒体人透露,此次也是上海宣传部门向中宣部发函请求严惩《成都商报》相关人等:“时间点是很清楚的,上海市宣传部要求中宣部一定要处理,俞正声有批示的。 ”

据内部消息称,12月月底该报社开始对此稿进行内部调查时,尽管龙灿表示“有影响力的二姨父”只是他引用获救学生的原话,报社处分决定称报道中这个细节“几乎决定了事件的性质,左右了整个舆情的走向,成为了网民攻击警方的说辞。”

《成都商报》前不久就有记者殷玉生因报道河南校园飚车命案的“李刚门”被迫辞职。而这次“黄山门”除了记者龙灿被开除,据内部消息,该报与这条新闻相关的责任人都得到了处理,包括责任编辑徐剑和新闻中心主任曾熙被撤职并通报批评;新闻中心分管编委蒋泉洪停职,通报批评,深刻检讨;编辑张丰扣罚1000元,通报批评;扣罚值班编委王奇3000元,深刻检讨;扣罚总编辑陈舒平3000元,书面检查。

此次处罚引起大陆媒体圈子的关注和热议,以上那位媒体人认为,除了鉴于上海宣传部门严正提请,中宣部也是要为2011年媒体整肃铺垫,树立典型,警示即使不是政治敏感的题材,只要有离间官民之嫌就可能被以假新闻受到严罚。

而浦飞认为“假新闻”在中国大陆早已失去了客观认定:“如果是用假新闻的标准开除记者的话,估计人民日报的记者一个都跑不了,在中国媒体圈已经形成恶性生态,就是撒谎的和说真话的被颠倒了。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本文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看中国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神韵晚会
神韻作品
donate
退党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