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形蜗居惹关注 大陆与香港谁真调控房价

发表:2010-12-03 2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海淀区出现了一个蛋形小屋被媒体披露后在网络迅速走红,小屋即成为城管的清拆对象。有评论认为蛋形蜗居的出现是对房价屡调不降的无声抗议。中国大陆一边调控房价,但另一边新地王不断出现,城市房价普遍在调控下出现涨幅。反观香港近期以高税收调控房价后成交量急剧下降,房价也应声下跌。

北京海淀区成府路一个大院的草坪里近期一个蛋形设计的小屋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小屋两米高,麻袋拼成的外皮,蛋壳上被掏出一個橢圆形的小门,小屋的下边装有轮子,可以挪动。

任职于一家设计公司的戴海飞是这一蛋形屋的设计者,由于房价高买不起房子,他向哥哥借了6400元搭起了这座小屋,希望引起大家对高房价下人们居住环境的关注,同时也希望能改善人们的居住状态以及城市面貌。

深圳独立评论人士朱健国周五对本台表示:“现在大陆整个房价的变动,包括北京现在蛋形蜗居,整个表现就是说民众对政府真正的把房价降到民众可以接受的范围是没有信心也不抱希望的,所以这个青年才会自己做一个蛋形蜗居,就是说只能靠自己。但是蛋形蜗居实际更大的意义是一种抗议,是新的一种抗议的形式。”

但是,小屋被媒体曝光后引起海淀区城管的关注,据悉,中关村街道城管科负责人已到该屋实地检查,并表示将会与戴海飞联系,了解情况后对该屋进行拆除。

本台记者周五打电话给海淀区城管询问有关小屋的事。

记者:城管说小屋涉嫌乱搭乱建,应自行拆除。

城管:如果他是属于违建的话就会拆,如果他有审批手续的话就不属于违建,如果他没有审批手续就属于违建。

记者:如果属于美化城市环境的一个东西这你们也会拆吗?

城管:这个不太好说,要有人举报说它影响了,这个就会。

记者;但没人举报就没问题是吗?

城管:这个不好说。

父母住了三十多年的楼房正面临棚户区改造而将被强拆的北京访民吴田丽对此表示:“盖屋子这个人特别有勇气,中国现在是这样的,所有什么都是违法的,就是政府干多少违法的事都是正确的。他制作这个屋子表明他一种态度,对目前当下中国这种违法拆迁,老百姓买不起房子的一种声讨,我支持他。如果是我盖小屋我就等着强拆,因为政府把房价炒得这么高,然后让老百姓没地方住,难道让他们喝西北风活着,大街上睡觉去?现在北京的房价今年光卖地卖了一千个亿。”

据了解,中国大陆自9月29号新调控政策出台后,房价继续上涨,11月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为8487元/平方米,较上月上涨0.82%。而浙江温州日前卖地出现了新地王,其楼面价已高达3.7萬/平方米,刷新了今年9月上海浦东黃浦江沿岸一塊地35490元/平方米的楼面价。

而反观香港房价在特区政府上月19号以征收15%高税收抑制炒卖政策下,房屋成交应声下跌80%,房价也在该调控中下滑,措施起到了港府所预期的效果。

朱健国表示中国大陆的每次对楼市的调控都是隔靴搔痒,如果像香港一样以高税收控制炒楼,楼价也会应声下跌,但是中国政府却不这样做,因为房子价格涉及到几乎所有官员的利益。

朱健国说:“这种调房价,因为它已经和很多官员的个人利益牢牢的结合在一起了,比如说房价,一个官员起码都是七、八套房子,如果房子调下来,就意味着把他们的财产调损失了,所以官员们从上至下没有一个官员愿意真正把房价调下来。实际上大陆今天的通胀问题是一个政治问题,不是经济问题。他是政治腐败造成的。但是政府死死的不肯承认这一点,然后就采取封锁信息,打压上访。”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