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成为温家宝的烫手山芋?

作者:杰夫•代尔 发表:2010-05-28 0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温家宝肯定在怪时机不巧。这位温文尔雅的中国总理明日将飞赴首尔,出席中、韩、日三国峰会,他原本很可能希望在会上谈论繁荣的贸易联系。可现在,他将被迫在朝鲜问题上表态。

自韩国政府上周公布对“天安”舰沉没的调查结果、称元凶是朝鲜的一枚鱼雷以来,北京方面一直在采取拖延战术。

与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本周会晤两天(朝鲜问题是议程重点)后,中国外交政策高级官员戴秉国只是表示,“相关各方”应当“保持冷静克制,稳妥处理此事,避免局势紧张升级”。留意着钟点的中国官员们表示,他们需要有关调查的更多信息。

北京方面是在照搬陈旧的套话,以免冒犯其行为无常的盟友。中国与朝鲜之间的联系有相当深度,据一些人估计,逾40万中国士兵在朝鲜战争中丧生,这为两国打造出北京方面以往形容为“唇齿相依”的纽带。

近年,随着朝鲜政权的腐朽变得越来越明显,北京方面在维持对朝鲜的支持问题上,转而依靠两个战略理由。首先,它希望在中国边境与韩国之间有一个缓冲区——目前仍有2.85万美军驻扎在韩国。其次,它希望避免朝鲜政权垮台所引发的混乱,担心这可能带来一波难民潮。

无论中国对朝鲜拥有核武这个局面有何种不安,它都更担心朝鲜半岛出现不稳定。在中国考虑如何对“天安”舰被击沉做出反应时,这些盘算很可能仍是它的底线。

然而,北京方面与朝鲜的联系有一点引人注目,那就是这种联系与中国社会及经济的快速现代化日益格格不入。

在朝鲜陷于停滞之时,中国与韩国的贸易却蓬勃发展。如今,韩国企业是中国制造业基地供应链的有机组成部分。三星(Samsung)在中国拥有16家工厂,而现代(Hyundai)通过与北京市的本地汽车制造商建立合资企业,拥有为中国市场制造汽车的兴旺业务。20年前,中国与韩国之间每周只有1个航班;现在则有642个航班。温家宝明白,对于中国在“天安”舰被击沉事件上的沉默,韩国人的义愤与日俱增。

中国的公众舆论也不那么支持中朝关系。通常,当华盛顿方面试图游说北京方面的时候,人们的看法一般都是美国想要破坏中国的利益,无论是人民币汇率问题还是伊朗问题都不例外。但在朝鲜问题上则情况不同。

尤其是年轻一代的中国人,往往对中国扶持这样一个令人不快的政权有一种难堪的感觉。而对一些官员来说,朝鲜令人不安地让人联想起共产党中国在文化大革命时期的黑暗日子。

他们知道,有朝一日,如果朝鲜真的开放了,近期历史的阴暗细节公诸于众了,中国在世人面前的形象不会光彩。

这些失望情绪在去年夏天曾公开爆发。在朝鲜进行第二次核试验后,一名中国学者将平壤方面的古怪行径形容为“核讹诈”,北京方面也支持了新的联合国制裁措施。当时看来,中国改变对朝政策似乎是可能的。

自那以来,北京方面又修补了对朝关系。温家宝在去年10月访问了平壤,本月,金正日(Kim Jong-il)访问了中国。

外界的揣测之一是,中国对患病的金正日感到担心,因而正试图确保平稳的权力交接——的确,韩国一些报道暗示,金正日访华时,把选定接班的儿子金正云 (Kim Jong-Eun)也带在身边。面对这么多的不确定性,中国似乎已回到维持现状的路线上来。

北京还重新有传言称,朝鲜将推行中国式的经济改革,尽管人们在这方面已经多次失望。

在当前的危机中,中国将试图找到“应付了事”的途径,私下敦促平壤方面冷静下来,同时找到某些形式的言辞来安抚首尔的愤怒。然而,这种走钢丝的行为正变得越来越难。“天安”舰被击沉,将鼓励北京那些希望中国摆脱与朝鲜联系的人士。

译者/何黎

来源:英国《金融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