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谴责北韩击舰 中方低调表不满 (多图)

作者:李元翰 发表:2010-05-21 12: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韩国总统李明博在广播演说过程中悼念阵亡官兵,痛哭流涕。(韩联社)

 
图片:朝鲜国防委员长6日访华期间的图片(朝中社/韩联社)


图片: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举行朝中首脑会谈。(韩联社)

【看中国特约记者李元翰综合报导】南韩联合调查组5月20号正式发表“天安号”反潜护卫舰爆炸沉没原因报告,指责北韩鱼雷袭击造成天安舰沉没,造成南韩46名水兵丧生。引发国际社会对北韩的强烈谴责,南韩表示将对北韩采取严厉的回应措施。中国外交部反应低调,不过官方媒体也表达了对北韩的不满。

包括瑞典、英国、加拿大、南韩、澳大利亚和美国专家在内的天安舰联合调查组,20号举行记者会,公布了被视为关键物证的鱼雷螺旋桨和推力轴等部件,证明与北韩CHT-02D鱼雷的设计完全一致。

联合调查组共同主任之一尹德龙说,证据很明显,天安舰被北韩制造的鱼雷击沉。

韩战结束后的50多年期间,北韩对南韩進行过至少5次暗杀或爆炸行动。今年3月26号晚,南韩天安舰在黄海巡逻时爆炸沉没,46名水兵遇难。

南韩政府表示,将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对北韩施加新的制裁,并考虑全面中断南北韩交流与经济合作等强硬措施。

南韩海军目前正在相关海域举行海军军事演习。南韩表示将加强与美国的军事合作,韩美军方下半年将在黄海举行联合反潜军事演习,届时,美军核潜艇有可能参加军演。

20号南韩的报告公布后,北韩国防委员会随即指责南韩“捏造事实”,平壤警告将以“严厉措施包括全面战争”来回应任何报复行动。

美国白宫发表声明,形容南韩的调查报告“客观而且科学”,强烈谴责这起挑战世界和平的侵略行为,违反了1953年签署的韩战停战协议。

美国开始考虑重新将北韩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名单。美国总统奥巴马两天前与南韩总统李明博透过电话讨论天安舰事件,重申北韩必须履行销毁核武器,停止对邻国挑釁行为。

联合国发表声明表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指出天安舰调查结论“严重令人不安”。

日本政府强烈谴责北韩破坏了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同时表示准备加强同美韩两国的合作,進一步制裁北韩。日本还表示,在目前状态下,恢复六方会谈是不可能的。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发表声明,谴责北韩的行为是对人生命的完全漠视,公然不顾其国际责任。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发表声明,谴责北韩击沉南韩天安舰是“侵略行为”。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强调国际社会决不能对北韩的行为不采取适当的回应。

北韩的长期盟友中国对南韩调查结论反应低调。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表示,天安舰的沉没是“不幸事件”,中方多次向韩方表示哀悼和慰问,呼吁各方应冷静克制,妥善处理,避免局势紧张升级。

最近,南韩一直有舆论批评中国在天安舰事件中有意偏袒北韩。分析家指出,此事件损害了中国的区域地位及其自我描述为邻国间协调助力的形象。

《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日报》,20号报导中央党校教授的谈话表示,“如果事件真的是北韩所为,那么北韩就是为中国带来另一个麻烦。在此之前,北韩曾经多次在未知会中国政府的情况下,于国际间制造重大事端,将中国卷入紧张情势之中”。

日本官方电视台NHK引述这段谈话报导指出,《环球日报》批评北韩将中国陷入外交困境的地步,也等于是反映中国领导阶层对北韩的不满。

北韩最高领导人金正日5月初访问中国。在他的专列还未到达北京时,中国许多网民发出了“金正日滚出中国”的口号。《新民网》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求援未果,令金正日访中行程提前一天结束。

5月16号,南韩KBS电视台播出《2010年5月,北韩正在发生甚么事情?》,报导北韩核试验和货币改革失败正面临内忧外患,北韩民心出现了很大的离心情绪,以及对金正云接班体制不满。

时事评论家陈破空对自由亚洲电台说:“有限的经济成果,大都被金正日政权投放于军事,发射导弹,搞核试爆;挑釁国际社会的结果,又是不断遭受制裁。朝鲜经济,因而艰困依旧。眼下,物价飞涨,导致严重的通货膨胀,数百万民众陷入饥饿。”

南韩《中央日报》报导说,金正日在中朝首脑会谈上提出“破格”的大规模援助,对此,温家宝总理在6号的午餐会上表示,中国无从提供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范围之外的援助,等于是拒绝了北韩的要求。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金正日执意進行核试验颇为不满,建议“朝中双方就两国内政外交等重大问题上,需要深入沟通。”

日本《朝日新闻》援引首尔的消息报导,金正日通过这次首脑会谈,并未能取得预期的成果。外界舆论指出,金正日的独裁暴政,早已引起北韩民众和国际社会怨声载道,继续下去势必难以维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