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到加拿大的日子 邓丽君的歌声

发表:2010-05-21 18: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多年前,新婚不久的我们从英国移民来到加拿大时,丢弃了大部分家产,却带来了三盘邓丽君歌曲磁带。

为什么丢掉那么多物品,却一定要带上这几盘磁带呢?那是因为这几盘磁带记录了我在英国最艰苦的一段生活,也是我人生最宝贵,最值得骄傲的一段经历,也记录了我和打工老板一家人的情谊。

我作为一名九十年代初期的自费留学英国的学生,学费和生活费的主要来源都来自打工。虽然早有这样的心理准备,但到了国外,真正开始找工时才发现,并不是想象的那样容易。因为手持学生签证,只有到中餐馆找工,可当时的中餐馆多为香港人所办,去了很多家,皆因我不会粤语而遭到拒绝。

经过半年的努力,在朋友的帮助下,终于在伦敦郊外的西北部找到一家中餐外卖店,因为那里附近没有大学,也就没什么中国学生。所以,像我这样的不会讲粤语的也将就了。于是,我退掉当时所租的房子,以及已经注册的大学旁听生,独自一人来到了这个外卖店做楼面。(

临走时,住在一起的几个中国学生转录了一些中文歌曲的磁带送给我,其中包括一盘邓丽君的歌曲,并告诉我说:去了那里可能就没人跟你随便用中文聊天了。闷了,就自己听这些磁带吧!

外卖店不大,算上我三个人,老板和另一位来自马来西亚的中年妇女做厨房里的活儿,我在前台做楼面。老板一家人是六十年代初期从香港来到英国的,家里只有一个正在上中学的女儿,其他子女都已成家立业。老板娘偶尔来店里视察,他们都讲粤语,只能听懂很少的国语,我和他们多是用有限的英文沟通。

刚一去,我面临的第一个重任就是记菜谱名称和价钱。那个区几乎没有华人,来店里买饭菜的都是英国人。如果是客人亲自来买饭菜还好,他们和我一起在菜谱上找菜名、编号和价钱。当时最怕的就是接电话预定饭菜,客人报出的菜名,要立即在菜谱上找到编号,写在单子上,再迅速算出价钱,告诉客人。挂掉电话,就马上把单子递进厨房去准备饭菜。

前台客人不多的时候,我就得去厨房帮忙。厨房里有一台电视,老板和帮厨常常在那里边看粤语电视连续剧录像带边做工。我本身对看电视连续剧就不感兴趣,再加上不懂粤语,所以,根本就连看都不看。

老板娘见状,怕我太闷了,不知从哪里找来一台已经失去录音功能,沾满油渍的录音机给我,我把它放在前台的柜台下面,再试着把磁带放进去,还能出声音。于是,每天中午两个小时,和晚上在店里打工的几个小时,我都用它播放那几盘中文歌曲磁带,放的最多的就是邓丽君的歌曲,边听边跟着唱。

很快我就熟悉了店里的一切,做起来得心应手。日复一日,每天重复着这样简单的工作,有时确实觉得很乏味。在柜台下面录音机里播放邓丽君歌曲的磁带,陶醉在她娓娓道来的歌声里,也成了习惯,一种调剂。甚至几位常来的英国客人都喜欢听,夸奖这嗓音真甜。有时周末忙的时候,来不及给磁带翻面儿,客人还会问:今天怎么不听邓了?

我当时的学生签证只有一年,因此我必须注册一个全日制的学校才能续延签证。附近没有大学,只有一所College。我就在签证到期前,到那所College注册了一个金融管理课程,之后顺利延好了签证。九月份开学后,每天早上七点多,简单的吃过从外卖店带回老板家的早餐,就去上学。

上学的路其实就是个很大的大坡,英国的天气一年四季都多雨,而且常常伴有大风。我就这样,迎风冒雨,哼唱着邓丽君的歌儿,风雨无阻,坚持每天背着个大书包,步行四十多分钟去上学,再步行四十多分钟返回。

学校里都是小我十岁的十五岁左右的孩子,我也是唯一的一个外国学生,同学们对我的到来都显得十分惊讶和新奇。我在那里第一次真正学会了如何查找资料写作业和论文,做Project,为我后来学习MBA打下很好的基础。而且还学了另一门外语--德语。

因为上学,每天中午的两个小时我就不能在店里做工了。出乎我的意料,老板只是在公共假期日不再多发钱给我,其它待遇都不变。他说:“你给我们帮忙,我们当然也要给你帮忙,帮助你上学!我们都是中国人,应该相互帮忙啊!”我对此真是感激不尽,只有尽量在店里多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我每天下午放学回来就直接去店里,简单吃些东西就准备晚上6-12点的外卖店开门工作,除了做好前台接待客人我的这项本职工作以外,还得帮助厨房做事,而且还必须抓紧时间在没有客人时做作业。老板家,学校,外卖店,每天三点一线,紧张而忙碌,唯一的文娱乐趣就是听邓丽君的歌曲磁带。

邓丽君唱的每一首歌曲,都很能引起听者的共鸣,这些美妙的歌声,精彩的歌词,沁入人心,无论什么时间,什么心情,听她的歌都是一种享受,一种放松,仿佛是在听一段故事,一段感情的倾诉,她是在用歌声表达出一种心声。

邓丽君的歌曲《小城故事》里唱到:“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你到小城来,收获特别多……”我就把它理解成是我在外卖店打工和去College上学这段充满喜和乐的故事,而且也是收获很多的故事。她唱的《月亮代表我的心》,则唱出初到异国他乡的我,对故乡,对父母亲人的思念之情。也常常让我想起我的大学同学在我出国前特意到北京送我,并赠给我一个小礼品画,她在背面用俊秀的钢笔字写了满满一面,最后一句是“当某天圆圆的月亮挂在天上,还记得故乡也是一样的月光?”

另外还有普遍为人们喜爱的《甜蜜蜜》,《何日君再来》,《在水一方》,《路边的野花不要采》等等,这些歌曲所传达的那种安慰与恬静,总是在不经意间悄悄地温存着心灵的某一个角落,令我暂时忘却打工上学的种种艰辛和孤独。正如有人说的:邓丽君犹如观音转世一般,她的歌声就像是在沙漠中给你奉上的清泉,慰藉着每颗受伤失意的心灵,让我们从绝望中重新爬起来,再次去笑对生活……

或许是因为听的时间太长,或许是因为录音机不太好,那盘磁带后来转速不匀,听起来开始跑调儿了。老板知道后,在一次去伦敦唐人街时,买了两盘原版的邓丽君国语磁带送给我,真是令我惊讶和感激不尽。遇到这样一位通情达理的老板,真可谓是我人生一大幸事。

后来那两盘原版磁带我每天都听,有几个常来的客人也能跟着哼出调儿来,当他们得知这是中国最棒的女歌手时,更是赞叹不已。还有的客人在等饭菜时,特意点某一首邓丽君的歌,让我放给他们听。虽然他们听不懂歌词,但是看到他们如此痴迷,我也第一次深刻领悟到了“音乐是没有国界的”,美妙的音乐是被世上所有人喜爱的。

就这样,我一边在上学,一边打工,白手起家,挣得了足够的学习MBA的学费和生活费,同时,英语也有了很大提高,熟悉了国外的校园生活,积累了很多人生的经验。一年半后,告别老板一家,带着他们的深情厚谊,去英国中部一所大学读MBA。

今年五月八日,是一代歌后邓丽君仙逝十五周年。她那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曲,美妙甜润的歌声,诗情画意的歌词,委婉动听的曲调,令无数人为之倾倒。邓丽君用心来歌唱那些优美的旋律,以她特有的演唱方式来演绎歌曲的真谛,以情带声,声情并茂,令无数人追捧。她的歌,常听常新,再伴着我那段难忘的经历,更是令人回味无穷。

我们今天怀念邓丽君,可以说是对那个时代的一种追忆,对那段生活的一种回顾,也是对逝去的青春岁月的一种缅怀。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