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韩WMD武器威胁东北 北京无能为力

发表:2010-05-18 08: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李婉君编译报道】据亚洲时报(Asia Times)5月18日(周二)报道,南韩总统李明博前脚跟参加完上海世博,北韩首脑金正日后脚跟就开始北京之旅,显示北京当局对朝鲜半岛史无前例的影响。

虽然“亲爱的金领袖”对重开六方会谈放出些积极信号,但中共当局能让平壤解除核武的可能性越来越低。胡锦涛班子目前正在做的是与北韩迅速发展经济纽带,而金正日也依靠北京延续金家王朝。

据南韩传媒报道,金正日的随行助手本次在天津与大连与潜在的中国投资商交谈异乎寻常地活跃。此前在2008年,大连创立集团与北韩签下合约,创立集团获得北韩罗津港第一号码头10年的使用权。

在中朝边界的中国丹东市,中国国企正打算租借北韩在鸭绿江上的两个岛屿开发经济特区。今年早些时候,中共外交部声称,这些经济纽带属“两国间的交换与合作”,不算是违反联合国安理会对北韩的制裁。

日前金正日的北京之行,全球媒体关注的焦点是北韩的核问题,这在中共与北韩当局发布的声明中几乎未被显著提及。金正日5月5日与胡锦涛会面后,中共官方新华社称,北韩高层表示北韩“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立场未变,新华社还说,金正日表示北韩将与中国合作,为重开六方会谈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但是在金正日与胡锦涛、温家宝及其他中共高层领导人的会谈中,金没有谈到任何他重回六方会谈可能采取的步骤,譬如暂停平壤的核计划等措施。胡锦涛与温家宝在会谈中也未给金正日施加任何压力,未要求这位独裁者放松一点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MD,weapons of mass destruction)的制造。

(中共)中央党校韩国专家张连贵(音译,Zhang Liangui)指出,北韩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生产设施绝大多数位于中国东北地区附近,他警告说,任何事故都将导致“中国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象泡沫一样破裂”,“数千年来中国从未面临这样的威胁。”

在去年10月温家宝出访北韩之前,中共领导层显然已经决定不会对北韩采取强硬措施,因为北韩不会吃这一套。于是尽管金正日对减小其核武计划规模或重回六方会谈未做任何让步,温家宝还是加强了对平壤的经济和燃料援助。

同时,北京当局也停止了履行联合国对北韩制裁的监察。去年11月,南非当局扣留了一艘将北韩坦克部件运往刚果的军火船。该北韩船只是在中国大连港上的货。

中共领导层似乎已经向事实妥协,他们无法阻止北韩数十年来发展核武与其它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决心。中国外交学院国际政治专家周永生(音译,Zhou Yongsheng)在金正日访华前夜指出,“让北韩放弃核武会很困难”,“当平壤还没有核武器时,他们都不愿意放弃对它的研制”,“现在他们已经拥有了核武,他们放弃的可能性就更小。”

虽然中共领导层也许仍能从与北韩“唇齿相依”的长期关系中感到满足,但中共未能挟制平壤,令平壤实现无核化前景更加渺茫。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标题为看中国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