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密报告:俄外交转向 面向欧美

发表:2010-05-18 1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公开的一份秘密报告说,俄罗斯外交转向,将面向西方,同欧美密切关系。这份秘密报告同时提到了俄罗斯将如何处理同中国的关系。外交分析人士说,在加强同西方关系的同时,俄中关系未必将受到损害。

总统已原则批准秘密报告

俄罗斯新闻周刊最近公布了一份秘密报告。这份秘密报告今年2月份由俄国外交部起草,阐述了俄罗斯新的外交理论,俄国外长拉夫罗夫专门为报告撰写了序言。这家杂志说,总统梅德韦杰夫原则上已批准了这份报告。由总理普京领导的政府内阁目前正对这份报告进行审阅。

这份秘密外交报告的中心思想是,俄罗斯要实现现代化变革,离不开西方资本投资和科技,为此俄罗斯需要面向西方,应更加密切同美国以及同欧洲的关系。外长拉夫罗夫在报告的序言中特别强调,在经济和文化相互渗透的基础上,俄罗斯巩固同世界强国之间的彼此依赖关系,符合俄罗斯的利益。

秘密报告反映俄领导层主流倾向

莫斯科卡内基研究中心主任特列宁说,这份报告反映了当今俄国领导层的主流倾向。

俄罗斯媒体说,俄罗斯最近同欧盟和北约成员波兰缓和关系,不久前俄罗斯同美国在削减核武器领域顺利达成协定,以及几天前北约军队第一次参加莫斯科红场胜利日阅兵,这些迹象都显示俄罗斯同西方的关系逐渐升温。

外交转向迫于政治和经济需要

俄罗斯政治行情研究中心的外交事务专家博伊科分析了俄罗斯外交转向的背景和原因。她说:“最近一段时间,俄罗斯在外交上针对西方的腔调确实缓和了许多,俄罗斯对西方变得更加友好。但我认为,俄罗斯这样做不是偶然的冲动,而是迫于政治和经济上的需要。”

博伊科说,梅德韦杰夫总统在去年的国情咨文中强调俄国外交应为国家现代化变革服务。所以现在提出外交新理论,恰恰是对梅德韦杰夫国情咨文的回应。

博伊科说,另一方面也应看到,俄罗斯同西方仍然有众多分歧之处。俄罗斯同西方关系的发展有时也不象双方精英阶层希望的那样。

中国更多参预国际事务引俄关注

俄罗斯外交部起草的秘密报告也提到了如何处理同中国的关系。报告说,应特别跟踪关注中国在国际事务中角色的提升,应注意北京在国际舞台上日益活跃对俄罗斯全球利益和地区利益造成的后果。对俄罗斯非常重要的是,应巩固中国同俄罗斯在联合国安理会、金砖四国、上海合作组织中互动合作的立场。

欢迎西方投资,但未提中国投资

报告特别强调应吸引日本、美国等西方国家来俄罗斯投资,但报告并未提到吸引中国投资。报告说,应吸收中国银行业的贷款,以便资助两国的一些经贸和投资项目。

报告还提到应改变双方经贸结构,增加俄罗斯对华出口商品中科技和机械产品的比重。

报告说,应加强两国边境以及地区之间的联系。应加强在知识产权保护,边境地区水资源监测等领域的合作。

报告也提到应落实两国领导人在去年签署的,俄罗斯远东和西伯利亚与中国东北地区的合作计划。

面向西方将以不牺牲中国为代价

外交专家博伊科认为,俄罗斯的新外交理论对亚太地区应然重视不够。但俄罗斯面向西方,不会牺牲和损害同中国的关系,中国领导人胡锦涛刚刚访问俄罗斯,参加二次大战结束纪念活动就是证明。

博伊科说:“我看不到俄罗斯面向西方同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有任何矛盾。无论俄罗斯所处的地理位置还是战略需要,都要求俄罗斯平衡地发展同西方和同中国的关系。在现代化变革这个问题上,俄罗斯既需要美国、欧洲的经验,同时俄罗斯也可以借鉴中国在经济上成功的经验。”

重视印越,巩固缅甸非洲军火市场

这份报告还提到,俄罗斯应加强同印度和越南的关系。应巩固俄罗斯在缅甸、非洲、印度等地军火市场的地位。俄国外交应帮助俄罗斯资本在非洲投资和获取当地的资源。

希望加强俄在上合组织中领导地位

报告同时把越南、印度和中国当作俄罗斯在亚太地区的关键合作夥伴。报告说,应巩固俄罗斯在上海合作组织中的领导地位,并扩大该组织的国际联系。

在谈到中亚时,报告说,俄国外交应帮助俄国企业收购中亚地区的高科技和军工企业的股权。

报告还强调,俄罗斯反对将北极问题国际化,并反对不涉及北极地区的国家参预北极事务。

来源:美国之音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