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纵容毛左派的原因及前景

作者:曾节明 发表:2010-05-11 2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年来,国内毛氏左派越来越活跃,他们公开纪念毛泽东、批判党内“资改派”(以邓小平为首)、政改派(以胡耀邦、赵紫阳为首)、炮轰自由派知识份子,很少(并且越来越少)受到当局打压;毛氏左派的网站也鲜受封锁。非官方的毛氏左派组织“毛泽东主义共产党”和 “中国工人党”于2008年毛泽东诞辰日和2009年先后公开成立,在全国发展组织:“中国工人党”更于去年年底,在政治高压下的北京召开代表大会,集体参拜毛泽东纪念堂,其行为未受当局任何骚扰;毛氏左派甚至对在位的温家宝口诛笔伐,直斥其为“赵紫阳余孽”,公开要求温下台,这些公开声讨当权者的言行也意外地未受追究。

这与国内民运份子、自由派异议人士遭到愈来愈严密的监控和打压的境遇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毛氏左派的境遇与江泽民时期倍受压制的境遇对比强烈。按中共当局的专制标准,“毛泽东主义共产党”和“中国工人党”是典型的“非法组织”,居然能在大倒退的政治环境里享受近乎结社自由和言论自由的待遇,若没有党国一把手的特别庇护,这是不可能的。

胡锦涛对毛氏左派的纵容浮出水面。

本身就是极左党棍的胡锦涛,眼见毛氏左派的“群众基础”,企图纵容和扶持毛氏左派,以打压自由民主派、排挤党内官僚资本派,以维持一党专制并扩大自己的权力基础,这样,即便不能获得类金正日的极权新独裁者地位,也有利于十八大后保持权力。

胡锦涛扶持和纵容毛氏左派,是在走一步险棋:与毛氏左派结盟,固然能够暂时阻断邓式改革的广大受害群体与自由民主派的联系、骗得权力基础的扩大,但同时也会产生以下后果:其一,强烈冲击中共当局的言论、结社、集会钳制机制。胡锦涛既要拉拢毛氏左派,就不能不给毛氏左派一定的自由空间,让其享受言论、结社、集会特殊待遇,这不可避免地就从左的方面开启了冲击专制体制的口子:毛氏左派的公开合法活动,对邓江路线奉行者的公开批判,正部分地扮演着反对党的角色,毛氏左派公开成立“毛泽东主义共产党”和“中国工人党”,对中国民间结社组党多少是一个鼓舞…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共当局对言论、结社、集会的禁锢,势必在毛氏左派的冲击下松动。毛氏左派享受的自由特权,势必会吸引广大痛恨中共当局的民众,以“左”的面目反对现政权,令当局难以镇压。继六四屠杀之后,中国反对派的力量,将在毛氏左派的旗帜掩护下再次高涨起来,为变天做好准备。

彻底否定“普世价值”的毛氏左派,居然成为冲垮党专制的急先锋,这听起来难以置信,但现实将会如此。

其二,彻底扫荡邓江路线的话语权威,摧垮中共现政权的“合法性”。

毛氏左派虽然极力隐瞒和美化毛泽东的罪行,但对于中共邓江路线的罪恶,揭露和批判不遗余力、毫不留情,也比较客观和真实。因此,纵容和扶持毛氏左派,等于是大力批判邓小平;胡锦涛自以为联盟毛氏左派能够力保党专制不变色,殊不知中共现政权的“合法性”,主要建立在邓式“改革开放”的基础上,大力批判邓小平,必然会使中共现政权权威扫地、“合法性”加速沦丧。

近年来失业遍地、强拆征地疯行全国,把数以百万计的民众逼迫成现政权的反对者,毛氏左派大力批判邓小平(含江泽民)正引发广泛的、强烈的共鸣,毛氏左派的理论,正为广大“改革开放”的受害者提供有力的批判武器和充足的反抗精神食粮,广大 “改革开放”的受害者,也成为强韧生命力之源泉。

如今的中共,共产意识形态早已死亡,因为权贵掠夺式“经济改革”的罪恶,“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臭名昭著,中共当权派中邓江路线的奉行者们,其僵腐的陈词滥调,根本不能抵御毛氏左派汹涌澎湃的批判攻势。因此,毛氏左派的活动正在严重动摇着中共现政权根基。

其三,给党内野心家大开夺权之门,将中共的内斗推入难测的险域。

在胡锦涛的力挺下,毛氏左派高干子弟七年来势力大发展,毛远新、毛新宇等人获得了卷土重来的机会;胡锦涛自以为能通过扶持毛氏左派高干子弟巩固权力,岂不知毛远新等人向来视己为理所应当的“接班人”,视胡锦涛等人为过渡代理,对其掌权满心不服;立志要打倒邓小平的毛氏左派高干子弟一旦得势,中南海里,岂有邓小平隔代指定的接班人胡锦涛存身之地?胡锦涛扶持高干子弟中的毛氏左派,更是养虎遗患。

胡锦涛对毛氏左派高干子弟的厚爱,且为投机份子薄熙来所乘,薄熙来大投胡锦涛之左癖,在重庆高举毛泽东像、重温毛语录、推毛共歌曲、发红色短信,率先刮起“唱红打黑”的旋风……在重庆上任以来,薄熙来表现得比胡锦涛还左还“先进”,并且藉此捞足了个人声望;最近,富于胆魄与政治手腕的薄熙来,又以左的面目,把“打黑”的大刀砍向老百姓切齿痛恨的公安官僚队伍,继续捞取如麻辣烫般的炙热民望…薄熙来利用胡锦涛的左癖,煽动民粹,大树特树自己,现在声望已经盖过胡锦涛,这是典型的“功高震主”,胡锦涛对之却莫可奈何,抓不到其任何把柄。

薄熙来以“左”制胜,挑战胡锦涛、威慑习近平、李克强、豪赌十八大,随着薄熙来的豪赌,汪洋、李源潮、胡春华等人都坐不住了…薄熙来装扮出来的左疯劲,激起了一批中共高官的野心欲望,正掀起一轮强烈的风暴,向中共僵腐的接班人制度猛烈袭去。

胡锦涛纵容和扶持毛氏左派,自以为得计,殊不知讲令自己身陷危境、也将中共的内斗推入难测的险域。

其四,加速中共统治集团的分裂。

毛氏左派虽然在草根中有市场,在统治集团内却基础薄弱,因为中共统治集团已经官僚资本化,且邓江路线继承者仍然占据主流,经济体制的过分倒退会引发官僚资本集团的恐惧、损害其既得利益;毛氏左派亦受中产阶层和知识份子群体的普遍反对,因为毛氏左派的主张,严重损害中产阶层的利益和知识份子的待遇。

因此,胡锦涛纵容激进毛氏左派(如文革派),很快就会引发中共官僚资本集团、资产阶层、和知识份子的共同强烈反弹;中共主流统治集团对温和毛氏左派(如中国工人党)的容忍也不会长久,因为温和毛氏左派为分享权力,必然要求党内民主,这就会挑战包括胡锦涛在内的政治局寡头的根本利益——对权力的垄断。

即使从个人利益看,胡锦涛团派与温和毛氏左派的结盟也不会巩固。因为胡锦涛容得了极左,却容不得分权,温和毛氏左派的“无产阶级民主”诉求,与胡锦涛极权独裁的“朝鲜梦”水火不容,双方的结盟,只是暂时地相互利用而已,久必翻脸。

因此,胡锦涛与毛氏左派的结盟,会强烈刺激统治集团中的邓江派寻求儒家等新的统治思想,把他们推上“改旗易帜”的邪路。为了保卫既得利益,邓江派必然会公开抛弃共产党的旗帜、追求新加坡模式的新政权,如果成功,中共也就退出历史舞台了。

即便胡锦涛势力能够战胜邓江派的“改旗易帜”,其与毛氏左派的破裂也会很快到来,一旦胡锦涛镇压毛氏左派,他也就彻底丧失了权力基础,毛氏左派雄厚的群众基础,将会立即转变为民主派的有生力量,孤家寡人的共产党胡政权,很快就会在邓江派残余势力和民主力量的内外冲击下粉身碎骨。

(成稿于2010年3月23日)
 

来源:北京之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