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仍排名严厉打压新闻自由国家行列

发表:2010-04-29 21: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报刊媒体(法新社)

美国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 (Freedom House)今天发表“2010年新闻自由年度报告”,指出2009年新闻自由严重倒退,而且是全球新闻自由连续第8年倒退,新闻自由受限制已经成为全球普遍现象。报告指出,亚太地区是新闻自由唯一出现整体进步的区域,但不包括中国,中国仍然排名在严厉打压新闻自由的国家行列。

自由之家列出了新闻自由年度表现最糟糕的10个国家的名单。这10个国家是:白俄罗斯、缅甸、古巴、赤道几内亚、厄利特里亚、伊朗、利比亚、朝鲜、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这些国家要么没有独立媒体,要么就是独立媒体几乎无法运作;报纸只能成为政府的传声筒,公民难以获得公正的信息,异议人士受到打压,包括逮捕、关押、酷刑折磨或其他形式的迫害。

整体而言,世界新闻自由已经是连续8年出现倒退,导致现在全球每六个人中,只有一人生活在新闻自由的国度。2009年退步最为明显的区域是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拉丁美洲以及中东。另外,非洲纳米比亚和南非在新闻自由上也明显倒退,从“自由”等级降为“部分自由”等级,凸显新兴民主国家的新闻自由格外脆弱。墨西哥、菲律宾、塞内加尔的倒退也令人担忧。

中国虽然没有被列入以上新闻自由年度表现最糟的十个国家的行列,但中国在亚洲乃至整个世界的形象仍然十分糟糕。当整个亚太地区,尤其是南亚地区,包括孟加拉国和不丹,都从“不自由”的等级升为“部分自由”等级,甚至马尔地夫也有长足的进步,中国却未能刷新它的面貌,几乎还是一成不变,仍然停留在压制新闻自由的严酷状态。

“自由之家”年度报告指出,像中国这样的国家,还有俄罗斯、委内瑞拉等部分国家,仍然是新闻自由环境最恶劣最危险的国家。这些国家不仅系统地压制网路及新兴媒体,还采取各种先进技术手段来审查和过滤信息,同时也广泛监控民众的网路活动,开动国家机器灌输民族主义的、或反民主的观点。

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发表新闻自由年度报告的同一天,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也发布年度报告,批评中国等13个国家严重侵犯宗教自由。报告指出,2009年全球宗教自由情况有所恶化,严重侵犯宗教自由的国家由去年报道的8个增加到了13个。

去年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发布上一年度报告时,就已经批评中国“有计划地、极为恶劣地侵犯了宗教或信仰自由”,而今年公布的最新年度报告又指出,在过去一年,中国更是变本加厉地侵犯宗教信仰自由,尤其在西藏和新疆,藏传佛教和维吾尔人的穆斯林宗教信仰受到最大的打击。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