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安峰会闭幕 欧巴马:成就斐然的一天

发表:2010-04-14 14: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核子安全高峰会”结束两天议程。美国总统欧巴马在闭幕记者会上称许,与会者已实现成就斐然的一天,因为各国瞭解只有行动才能强化核子安全,而各国也必将基于善意落实相关承诺。

就伊朗与北韩的核子计画,欧巴马强调,外交行动不能忽略制裁作为,唯有增加发展核武的成本、降低取得核武所能带来的优势,才能劝诱相关国家改变心意,放弃威胁世界和平的核武计画。

至于美中之间的经贸议题,特别是人民币汇率问题,欧巴马指出,虽然中国认为汇率是一国主权,抗拒国际就此施压,但是他认为中国已经开始让人民币汇率倾向市场导向,希望中国持续依照对中国实际上最有利的方式做出调整。

“核子安全高峰会”(Nuclear Security Summit)12与13两日于美国华府举行,50位国际领袖在会中就核子安全与防制扩散达成多项共识。下一届的核安峰会已决定于南韩举行。

欧巴马在致词时表示,本次峰会有50位国际领袖参加,显示具体作为对增进核子安全的重要性,他相信国际领袖既然已经对相关问题做出承诺,就会基于善意落实约定。

对于本次峰会的成果,欧巴马指出,加拿大、智利、乌克兰与墨西哥等国已经决定放弃高浓缩铀;阿根廷与巴基斯坦同意强化港口安全、防止核原料的非法贩运;阿根廷、菲律宾、泰国、越南也同意缔约以强化核子安全。

另外,日本、义大利、中国、印度同意建立强化核安技术与训练的设施;各国也承诺提供更多资源,以协助国际原子能总署(IAEA)落实相关计画。

欧巴马强调,更为重要的是,俄罗斯同意关闭最后一处武器用钸的生产设施,并和美国达成销毁68公吨钸原料的协议。欧巴马表示,68公吨的钸足以制造1万 7000枚核武。

在被问到伊朗与北韩的核子计画时,欧巴马强调两国必须调整其行为模式,为达成劝服的目标,国际不仅需要外交努力,也需要制裁手段以增加发展核武的成本。

欧巴马表示,他在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会面中已经强调,美国瞭解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需要伊朗的原油供应,但国际社会必须言出即行;要使伊朗改变心意,需要的不是旷日废时的决议,而是快速明确的回应,而中国与俄罗斯都将加入国际社会的一致行动。

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欧巴马强调,在他与胡锦涛的坦诚对话中,美国希望一国的汇率水准必须能概略反映市场机制,不致对其他国家造成伤害,而现在的状况是,人民币的汇率的确过低。

欧巴马表示,中国在过去几年已经开始让人民币汇率趋向市场运作,但他呼吁中国持续此一作为,依照实际上最为有利中国发展的方式做出调整。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