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规模最大 美俄限核达协议

发表:2010-04-09 14: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左右开弓 美国总统欧巴马(左)和俄罗斯总统麦维德夫8日在捷克布拉格签署“新战略武器裁减条约”,左撇子欧巴马和以右手签署的麦维德夫,形成“一左一右”的趣味对比。(欧新社)

为进一步化解敌意,美国总统欧巴马与俄罗斯总统麦维德夫8日于捷克签署“新战略武器裁减条约”(New START Treaty),为两国关系开启新页。

新条约将取代1991年签署、去年底到期的美苏“第一阶段战略武器裁减条约”(START-I)。欧巴马称两国签署新约为“历史大事”,麦维德夫则期待美俄关系迈向新纪元。新约仍须获两国国会批准。

白宫8日表示,麦维德夫计画今夏访美,讨论包括强化经贸关系的一系列议题。欧巴马先前表示,希望能尽快就进一步限武开启对话。

美俄经历将近一年谈判,终能签署条约,为两国20年来规模最大的限武协议。依新约两国将在未来7年内各自把部署的核弹头减至1550枚以下,这个数量虽仍足以摧毁对方好几回,但已传达美俄认真看待核武裁减的讯息。两国核武数量合计占全球总数的九成。

裁减后的核弹头数量将较START-I允许的上限少74%,又较2002年“莫斯科条约”削减约30%。

新约效期10年,生效7年后,两国的战略核武数量上限为:实战部署的洲际弹道飞弹、潜射弹道飞弹、携载核武的重型轰炸机(1架视为1枚)700枚;非实战部署的战略轰炸机100架;实战部署核弹头总数1550枚。

双方谈判的最后数月,美国部署飞弹防御系统成为最大障碍。为强调这项挥之不去的疑虑,俄国于签约后随即发表一分片面声明,强调美国在飞弹防御计画上要知所节制,否则俄方将退出新约。

声明说,其中一例为“美国不得扩大飞弹防御系统,且危及俄国战略核武力量”。俄国发表声明之际,麦维德夫说,美国事先知晓,此为俄国的公开立场。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