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也有故里?

发表:2010-01-24 05: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绵延横亘550多公里的武夷山脉,北起浙江仙霞岭,南至广东九连山,峰峦迭障,山高涧深,是福建与江西的边界屏障。在这崇山峻岭之间,除了有众多鲜为人知的自然生物种群外,更有神奇而独一无二的古闽族文化和闽越族文化深厚积淀。悬棺、角怪等千古之谜悬而未决,最近又传出太极祖师张三丰和齐天大圣孙悟空的祖籍地在这一带等一系列神奇发现。

怀揣一颗好奇之心,香港《大公报》采访组走进了神秘的武夷山。

出闽北首府南平市向西几十公里,就到了顺昌县。境内有座"宝山",海拔1304米。是武夷山脉的一个支脉,并不怎么起眼。但近年来有人在宝山顶那座建于明代的双圣庙里发现了一些罕见的文物,招引游人纷至沓来,大批台湾"大圣爷"信众纷纷在这座庙里被"附体",大呼终于找到了"大圣爷"的祖地。而这个发现甚至让学术界开始重新审视《西游记》的原型到底在哪里。

顺昌县博物馆馆长王益民是顺昌大圣文化研究第一人。在他的带领下,记者登上了宝山顶,双圣庙就坐落在宝山主峰顶上。王益民告诉记者,双圣庙因同时供奉"齐天大圣"和"通天大圣"两位神灵而得名。

双圣庙不大,走进庙门,庙里有一尊石猴雕像,还有一座外八字形全石构坟墓建筑,墓有墓顶石,墓顶石前是两块碑,虽然时间久远,碑上已有风化痕迹,但依旧可以清楚地辨认出碑上的文字,左碑刻着"宝峰齐天大圣神位",右碑则刻着"通天大圣神位"的字样。

王益民说,西学研究者曾提到山东、山西、河南、湖北等地有孙悟空和花果山,是《西游记》的原型所在地,但1983年,日本学者提出孙悟空的原籍在福建。双圣庙是顺昌县文物局在清理第五批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元代建筑宝山寺附属文物时,偶然发现的。经过考证,双圣庙内的齐天大圣墓应是一个兄弟合葬墓,齐天大圣也并非如吴承恩版《西游记》所写,只有一人,而是兄妹5人,这些都有史可查。

元末明初杨景贤《西游记杂剧》孙行者自白:"小圣弟兄姊妹五人:大姊骊山老母,二妹巫枝祗圣母,大兄齐天大圣,二弟通天大圣,三弟耍耍三郎。"从现有历史资料看,先有福建的《西游记杂剧》、《西游记评话》,才有章回小说《西游记》,它早于《西游记》近200年。王益民认为,先有大圣文化,才有可能形成《西游记》章回小说。

在宝山附近,与《西游记》类似的场景几乎无处不在。例如宝峰猿祖岩,该岩整体酷似北京猿人人头,当地相传乃宝峰齐天大圣的祖先;有与吴承恩版《西游记》里描写的石猴出生地的那块仙石十分近似的仙纹石、有洞口长年珠帘不断的八仙洞、还有一个全村人都姓高的高家庄。此外,类似的场景还有位于峰顶松林间的练兵场、点将台、猴王靠等等,这些密集的场景,以南天门、双圣墓为中心,方圆不超过1公里。

顺昌自古就有许多关于猴精的故事以及神猴崇拜文化流传,尤其猴文化在顺昌周边县市至今普遍存在,仅顺昌县境内现今就还存在多处猴精崇拜的遗存,国内一直以来都有许多专家认为,《西游记》中孙悟空的原型,正是脱胎于闽北地区猴崇拜。除宝山的双圣庙外,宝山怪石嶙峋,沟谷瀑布众多,原始次生林密布。山上各种野果应有尽有,且各色花卉漫山遍野,是野生动物,尤其是猴类动物理想的"花果山"。

顺昌大量的大圣文化遗存发掘和研究,丰富、扩大了《西游记》以及民间民俗信仰研究的领域和视野,但能不能确切地说,福建顺昌宝山就是孙悟空的"出生地"呢?谜底目前还没解开。


来源:中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