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白领300元房租住400万豪宅 或成灾难

发表:2010-01-20 17: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维诗凯亚外景图

上海云间绿大地别墅

一些大四学生尽管还没有毕业,但是已经住上四五百万的豪宅了。不过,他们只要花很少的租金就能住上这样价值连城的豪宅。东华大学一位正在找工作的大四学生告诉我,他现在租住在长宁一个豪宅区内,而租住这样豪宅的同学非常多,还有他们上几届的校友没有成家的也大多住着这样的豪宅。

没有确切的数据,来说明有多少白领租住者多少这样的豪宅,只是可以看见的,全国每年来上海求职和上海本地毕业找工作的40多万大学生约有一半左右租住这样的豪宅,分布在黄浦、静安、普陀、长宁、杨浦、虹口、徐汇、卢湾、闸北等地的近百个新建的豪宅内。只需要付出很低廉的租金,就能享受豪宅社区的园林、配套和景观,只不过他们是合租。

从2007年开始,上海的豪宅就大量过剩,一些年轻白领很快就找到这么一些好去处,不仅方便,因为豪宅大多在市中心,上下班极为便利,而且租金很低廉。后来,一些女性性工作者也找到了这么一个好地方,租住豪宅区大肆招嫖,引起了上海市政府部门的关注,于是,针对豪宅区的这种现象,再加上当时市场情况不好,就想逼着这些白领去买房子,便严令禁止"群租",各大媒体纷纷报道,结果,反而一下刺激了租住豪宅区的现象。

上海豪宅越建越多,也就更加过剩,一般人住不起,面对大量的豪宅,出租的市场又不大,如果不租给年轻的白领,豪宅区既无人气又没有租金支撑,业主也不合算。所以,上海市政府的政令也就成了一纸空文,而且租金越来越便宜,有的甚至250元一个月就可以住在几百万的豪宅内。

人们觉得奇怪,这么贵的豪宅,建起来没人住,怎么都一抢而空呢?问题就在这里。中国的住宅市场不是供求关系来决定的,而是什么产品能卖高价就建什么样的房子。因为豪宅便于投机炒作,拉高房价,还是吸引了开发商大量开发,越建越多,价格也越来越高,以致买豪宅的这些人自己都不住,当然,也有的人住不了那么多。

而市场上的另一种情况是,想租房子的群体找不到适合的房子,或者说市场上根本就没有,单身公寓越来越少同样价格昂贵,而廉租房简直就没有。这样,中国最大的城市的住宅市场资源严重错配,由资源错配导致价格扭曲,房价涨到天上去了,租金落到地下来了。因为贴上豪宅的标签,全国各地的炒房客就会进行投机炒作,赚一把钱就走。但是,别说房价下降,就是房价不涨了,整个投机行为就被弱化,上海豪宅严重过剩引发的后果就是一种灾难。

首先是如果房价泡沫破灭,首当其冲的是这些豪宅价格一落千丈,很多不是跌去首付款,而是只剩首付款,这样就给银行造成了风险隐患。一套500万的房子,最后只剩100万,那是很正常的事,尽管许多银行进行过风险压力测试,但是,如此巨大的泡沫,也不是轻易能够承受的。

其次是资源错配导致的社会财富的巨大浪费,已经无可挽回。从2006年以来,上海市住宅供应豪宅比重不断上升,到2009年已经有80%是豪宅。事实上这些豪宅大部用来进行投机炒作,比方说汤臣一品,无论它卖了多少套,只要到了晚上,那几栋楼都是漆黑一片,已经整整四年了。上海市住宅资源严重错配,所造成的浪费已经数以万亿计。

这个国家和民族的财富就是这样被挥霍一空浪费殆尽。这种浪费平时是发现不了的,一算账才知道是一个无底洞,哪个民族经得起这么巨大的折腾?看来只有问天了。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