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不完全是虚构?(图)

作者:吴慧雯 发表:2010-01-21 05: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一台巨型离心机的帮助下,最近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的地球学家施密特做了一项实验,以探明地质活动的新变化。在实验中,他发现地球中熔岩向地表上升的速度比以前快了25倍。

新年的第一个月还没有过完,地球学家(Geoscientists)已经明显感觉到地质活动的活跃。

去年圣诞节前夜,菲律宾阿尔拜省黎加斯比市马荣火山开始喷出岩浆,地质学家警告附近居民远离火山区,并认为这座菲律宾境内最活跃的火山,随时可能出现大规模爆发。

本月初,非洲刚果(金)东部北基伍省的尼亚穆拉吉拉火山于1日夜间开始爆发;2日晚,位于哥伦比亚东南部的加莱拉斯火山爆发;在同一天,印度洋法属留尼旺岛上的火山被发现喷涌出大量岩浆。

1月13日,一场里氏7.3级的地震在海地爆发,在海地首都太子港蔓延了近16公里,几乎摧毁了整个城市。虽然海地处于北美板块和加勒比板块的交界处,是地震的易发地带,但在差不多200年的时间里,海地所在的伊斯帕尼奥拉岛(Hispaniolaisland)一直维持着表面的平静,直到13日才突然爆发出来。

即使是那些一直牢牢盯紧海地地质结构变化的地球学家,也没有预见到海地的地震会来得这么突然。美国地质调查局的地质学家迈克尔·伯兰彼得(MichaelBlanpied)在地震后接受《时代》采访时说,很多地球学家花了几十年的时间来研究海地,谁都知道这里终究会发生一次大的地震,但要确定到何时爆发,谁也无法做出这样的预报。"直到海地地震发生前,地球学家也没有发现什么异常的电磁讯号、水讯号,或是其他任何预示地震到来的讯号。"

所幸这场大地震没有引发海啸。海洋板块上发生的地震往往会引起海底火山爆发或地震,这些海底地质活动因为会掀起巨浪,往往更具有毁灭性的力量。但是不容掉以轻心的是,"海地仍有可能再发生一次差不多级数的地震。"

英国地震专家威廉姆·麦凯恩(WilliamMcCann)说。根据他的研究,海地所在的两大板块之下,仍蕴藏着巨大的力量。"海地人应该多做些准备,至少要比现在准备得更多些。"麦凯恩警告说。

大多数地质学家都对地球板块的大致运动了然于胸,但是究竟是什么样的力量,最终导致板块断裂或熔岩涌出,没有多少人能在地质运动发生前预见端倪。而且,最近地球学家对这些地震和火山频发的研究,可能还会出现新的问题。根据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现在地球地质运动的模型,可能已经和地质学家当初建立的那个完全不一样了。"熔岩正在以比预期快25倍的速度涌向地表。"麦克斯·施密特(MaxSchmidt)说。在他领导的一项实验里,他和他的同事发现,现在的地质运动,要远比过去剧烈许多。

离心机实验

要模拟地幔以下的地质运动,施密特动用了一台巨大的离心机。这台离心机直径2米,被安放在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地质系的地下室里。

2001年,施密特来到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这是一所诺贝尔奖产出最多的理工学校,从这所学校走出来的科学家,其中就有爱因斯坦。这所学校能给研究者提供最专业的研究环境,而对于地球学家施密特来说,这意味着他可以有一台世界上最独一无二的大型离心机。除了能持续加速,这台离心机还可以在一定压力和温度环境下工作,这些压力和温度参数构成一个很近似于地球内部的环境。在这种环境下,离心机的运转可以影响那些岩石样本,施密特也就可以从中看出样本的分化和熔融。这就和地震或火山爆发时,地表之下的岩流层所表现出来的状况相似。

在实验中,这台离心机达到每分钟2800次的转速,这种速度所形成的力是地球重力加速度的3000倍。当它开始全速运转时,能产生120分贝的声响。"这就好像站在快要起飞的飞机下工作。"施密特说。据他介绍,这台离心机的外圈速度可以达到850千米/时,如果在机器运作时按下关机键,最少要等1个小时,机器才能慢慢停止运转。在通常的实验里,当离心机高速运转所产生的力量达到地球重力加速度的400-700倍时,岩石样本就开始逐渐显示出熔化和运动的趋势。

现在火山喷发的岩浆来自法老时代一开始,施密特的实验也沿用着从前的地质运动力学和热力学模型。所谓的模型就是一种观察和计算的方法,地球学家必须首先默认一些要素之间的相互关系,接下来才能开始验证他们"演算"出来的结果。

施密特和他的研究团队首先准备了一些岩石的样本。地球内部的熔岩,通常是一些半熔化的玄武岩;施密特从海洋中部山脊中获得一些这样的岩石,代表地质运动中的岩浆。橄榄石组成了2/3的地幔层,所以他用这种岩层充当"地面"。实验开始时,除了要加速离心机,给玄武岩以运动的环境,还要将实验的温度加热到1300摄氏度,并加以百万帕斯卡的高压。

在这种环境下,玄武岩逐渐熔化,慢慢地对覆盖在它之上的橄榄石岩层施加压力。施密特和他的研究团队则负责记录这一过程中各种数据的变化。他们在显微镜下观察两种岩石相互渗透和突破的关系,最后发现,一些原本被地球学家们公认的常数,现在已经发生了变化。

岩浆通常活动在地表以下120公里的地方。按照以往的估计,岩浆要突破地幔层,奔涌到地表上来,往往需要花费几十万年的时间。但是根据施密特的实验,现在这一过程似乎只要经过几千年就可以完成了。新采集的玄武岩显示出岩浆向上的作用力已经加速,"以前我们认为,那些从火山中喷出的岩浆来自冰河纪,现在看来,这些岩浆仅仅来自法老时代。"

根据实验的比例,施密特计算出,现在熔岩向地表奔涌的速度,比预期快了25倍。至于这种改变是否确实影响到地表板块的活动,施密特认为现在给出结论还为时过早。不过在2009年年末大片《2012》中,毁灭地球的起因也正是熔岩的上涌。


来源:外滩画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