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州长选举失利 奥巴马光环褪色

发表:2009-11-04 2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昨天多处举行选举,其中以维吉尼亚和新泽西州长选举最受瞩目。结果获奥巴马总统背书的两州民主党候选人双双败北,让奥巴马脸上无光,也为民主党明年期中选举留下阴影。

新泽西州是现任民主党籍州长竞选连任失败;维吉尼亚州则是两位新人竞争,民主党将1997年以来把持至今的州长宝座,拱手让给共和党。两项败选,对去年风光大赢白宫、参院、众院和州长选举的民主党发出警告讯号。

新泽西州传统上是亲民主党州;维吉尼亚州虽然州长长期由民主党把持,但在选民结构上则一向较亲共和党。直到去年总统大选,维州才转为「摇摆州」。奥巴马去年在维州击败麦凯恩,成为1964年以来,第一位拿下维州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

不过奥巴马旋风才经过一年,民主党即双双在两州败北,不免让人怀疑奥巴马的光环是否已经褪色?

虽然有人说,不能拿州选举来跟全国大选相比,因为州选举为地方性质,选民关心的是地方事务,因此把两州州长选举失利,形容为奥巴马光环的褪色,有点过度解读。

问题是奥巴马在选举过程中,数度为两人站台,并将选战拉高层次,把两位民主党候选人的当选,与他执政成败连起线来。奥巴马在为他们站台时强调,这两位候选人的成功,将是他在白宫推动他的竞选政见的「关键元素」。

讲白一点,奥巴马的意思就是,如果你们支持我,就请把票投给民主党候选人。

此外,奥巴马也不断出现在这两位候选人的电视竞选广告里,为他们背书。奥巴马更出动他在大选期间成立的竞选组织Organizing for America为两位候选人拉票,希望能把2008年的欧马旋风转移给两位候选人。

不过,尽管奥巴马全力辅选,选举结果却似乎显示,奥巴马魅力已经不再。尤其与华盛顿仅一河之隔的维吉尼亚州,共和党候选人麦唐纳(Robert McDonnell)竟大赢民主党候选人迪兹(Creigh Deeds)21个百分点,让奥巴马很没面子。

分析家认为,尽管州长选举为地方性质,但选民对经济复苏缓慢、找不到工作、房子遭法拍、儿子在海外打仗归国无期、付不出孩子学费等的抱怨,还是会投射在国家执政党身上。

钟摆效应虽是政党政治的宿命,但距离奥巴马去年11月秋风扫落叶式胜利才短短一年,如果这次选举结果是钟摆效应的前奏,则美国民意未免也摆荡得太厉害了。

对奥巴马而言,新泽西州和维州州长选举,其实只是他执政以来的一次「临时考」。结果他全部都交了白卷,这令人不禁为民主党明年11月的期中选举担忧。

目前民主党在参众两院都享有「舒服的多数」,让奥巴马推动改革政策可谓无往不利。明年11月的期中选举将改选大部份州长、三分之一席次参议员及全部众议员。如果民主党再挫败,奥巴马改革之路将变得坎坷。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