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高层内斗能否让中共破局(图)

作者:章天亮 发表:2009-11-03 2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薄熙来在重庆"唱红打黑"运动中的表现,令外界猜测中共内部发生分裂。

一方面,胡锦涛在10月中旬派出曾扳倒陈良宇的中纪委副书记刘岩峰为组长,率第三巡视组坐镇重庆,"把前一阶段反腐打黑的工作清理一下"。同时胡任命京派干部董书民任武警重庆总队政委,结束了薄的心腹王立军独掌武警大权的历史。薄熙来在"打黑"的问题上一度态度软化。

而在另一方面,《重庆日报》10月27日报导,重庆市委副书记张轩称,"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受到中央领导和上级机关的高度关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专门作出批示,称"打击、铲除黑恶势力,是让老百姓过上安定日子的‘民心工程'"。

胡江之间的权力恶斗自2002年"十六大"开始一直持续至今,中间陈良宇案、周正毅案是胡打击江的典型战役,而习近平被指定为"储君"以及江泽民亮相"十一"阅兵等,则是江泽民对外界的权力宣示。此次重庆无疑成为胡锦涛与江系马仔周永康、薄熙来角力的战场。

许多人从这些表象上推测中共十八大的布局。薄熙来从觊觎习近平、李克强的位置,到现在有可能退而求其次,希望接替周永康做政法委书记。薄熙来、汪洋,乃至李克强、习近平等人的政治前途,都被卷入了这场"唱红打黑"的运动中。

主动"打黑"或"反腐"的一方尽管力图诉诸民意,但决不是因为他们真的"亲民"或"以人为本",而仅仅是把"打黑"和"反腐"作为权力斗争的一种手段。 "打黑"者并不白,"反腐"者也并不廉。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中共在权力非正常交接时常常有一些开明的举动。如邓小平废黜华国锋之前有"西单民主墙";胡锦涛在接掌权力之初,曾废除《收容遣送条例》以及在对抗SARS时到广州街头直接与市民见面,温家宝更频频访贫问苦,大年夜到井下和矿工一起吃饭。但邓在废黜华国锋后,"民主墙"被取缔,"胡温新政"一词也很快变成了"河蟹"。

中共高层在做权力斗争时,需要尽量赢得各方力量的支持。军队高层、党内元老、西方政要、各级官僚、乃至普通百姓都可能成为角力各方争取的对象,其中普通百姓在中共高层眼里是最不重要的力量,且只有处于权斗下风的一方才予以权宜性的利用。一旦地位巩固、大权在手,对民间力量则必须坚决快速镇压,以免民众对他们的宪法权利信以为真,并提出民主、自由的诉求,危及"一党独裁"。

角力的各方都很清楚,尽管他们所代表的是不同的势力,但其根本利益只能通过维护中共"一党独裁"来实现和维系。这不仅告诉了我们中共权斗各方最终必须、也一定会达成妥协,更告诉我们要放弃通过高层内斗达成政治制度转型的幻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