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 习近平的罕见举动引发的联想

习近平赠德国总理江泽民专著举动罕见 引发联想

作者:魏京生 发表:2009-10-29 06: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在访问德国时,会见了德国总理默克尔。会见时他赠送给默克尔的是早已下台的江泽民的著作,并且带江泽民问候了德国总理,德国总理也托他转达了对江泽民的问候。

《新华社》所发的消息中没有提到胡锦涛的名字。按照外交的惯例、甚至生活中的礼仪,送给他国元首的应该是自己的著作、或者是自己直接上级的著作,偶尔也有送本国思想文化先贤的著作。

江泽民既不是中国的思想文化先贤,按党内或国家内地位来看,也不是习近平的上级。他的上级是胡锦涛,江泽民只不过是一个无任何职位的退休老头而已,为什么送江泽民的著作而不送胡锦涛的呢?这在十分注重等级和礼仪的中国,是件大不敬的举动。为了避免误会,还特地带江泽民问候从未见过面的默克尔总理,这就是明确无误地借助于首脑级外交场合来表示对胡锦涛的蔑视,表示他习近平不在乎胡锦涛的元首地位。或者说不承认胡锦涛是核心,反倒似乎继续接受江泽民的核心地位。

故事可能还得从14届四中全会说起。大家都知道江泽民为首的江派势力和胡锦涛为首的团派势力,在这次四中全会上有一场激烈的较量。江派在17届党代表大会上成功地推举了党的接班人习近平,取代了胡锦涛挑选的接班人李克强。

按照惯例,四中全会如果选举习近平接任军委副主席,他就拿到了接班人的最后一张入场券。胡锦涛的团派不甘心失败,又拉不到足够的选票,就利用自己提拔的北京军区司令,搞了一场小型军事政变,迫使四中全会搁置了军委副主席的选举,给了习近平当头一棒,而且开了一个极为可怕的先例:以军队干预政治。

当时江派虽然人多势大,当时显然没有心理准备。这有点象毛泽东和邓小平的作风,善于打对手一个冷不防。所以北京军区的小政变一举成功,把习近平的如意算盘打破了。

联系到前面这个故事就可以理解习进平的大不敬是有备而来,绝不是偶然事件;也不仅仅是报复,而是公开的挑战。江派既然在中央委员会和政治局都占有优势,那就仍然以文斗为主,在外交场合公开羞辱胡锦涛,就是在胡锦涛最薄弱的国际事务上贬低胡的地位,迫使胡锦涛不得不寻机应战。

其实四中全会以前,两派就已经斗得热火朝天。从韶关到新疆、从澳大利亚到上海的力拓案,从内政到外交已经展开了全面内战。胡锦涛不得不以军事政变来稳定政局,开了这个先例,他自己就得时刻防范军事政变了。

从习近平这一方面看,他们控制着大部分选票和军权,因此他们希望以文斗为主。

民主是什么?不是书生们的空议论。民主就是有规则的不是一党专政的争权夺利。民主不仅仅是选举,也不仅仅是全民参政,更重要的是有规则的政治斗争、和不止一个政党互相争权。没有这后两个条件,就没有民主。

所以在民主的政治文化中,军事政变和违反程序正义,都是不能容忍的罪行。胡锦涛集团和毛泽东、邓小平一样,以军队施压来影响正常的政治进程,是任何政治体制都不能容忍的政变行为,是一条走向个人独裁的道路。

如果胡锦涛的政变真正成功,中国将再次走向独裁专制。习进平领导下的中共不一定就会走向民主,但至少以有规则的文斗来解决政治纠纷,也是一党专制下的一种进步。而胡锦涛的军人干政和双规等等破坏政治斗争规则的路线,显示出的是政治上的反动。

我们反对一党专政,更反对不按规矩操作的个人独裁,这是民主派的基本立场。


(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根据录音整理,未经作者审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