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3G:门庭冷落 前景堪忧

发表:2009-10-29 22: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加快推广3G移动技术必须克服一系列障碍,而其中一个问题尤其严重:似乎没什么用户感兴趣。

初步迹象显示,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电信市场的手机用户并没有对通过手机享受数字生活的概念趋之若鹜──至少现在还没有。

中银国际(Bank of China International)电信业分析师吴维克(Allan Ng)说,迄今的形势不佳,他指的是今年早些时候推出的3G服务计划的入网率。他说,用户对3G不是很热情,世界各地都是这种情况。

本来不应该是这样。根据发布前的推论,中国不断增加的财富、快速增长的用户群体以及热爱科技的消费者意味着新的技术标准会有强烈的吸引力。

但正如中国移动有限公司(China Mobile Ltd., 简称:中国移动)上周公布的季度营运业绩所显示的那样,中国大陆消费者还没有完全接受3G。

总部位于北京的中国移动公布,第三季度3G服务新增用户70万。这样其3G用户总数达到165万,仅占其5.084亿总用户的0.3%。中国政府称,预计三年内中国三大运营商的3G服务用户数达到2.4亿左右。

竞争对手中国联通(China Unicom)的初步业绩也没好多少。中国联通是iPhone的官方运营商,于10月1日推出iPhone的3G版。

据称,中国联通在国庆长假期间只获得了1万部iPhone的预定定单。据说用户担心的是联通版iPhone昂贵的手机价格、高昂的预付费用和没有内置Wi-Fi。

分析师们现在怀疑,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另外一家是中国电信(China Telecom Corp.))在3G时代的利润方面可能出现问题。

2008年运营商在网络方面的总投资达人民币2,950亿元,较上年增长30%,增幅超过收入增长的12%。据政府估计,运营商还计划未来3年在3G项目上再投入4,500亿元。

价格战即将上演

3G市场迄今为止可能还没有显示出太多的增长迹象,但另一方面,竞争看上去确实在加剧。

里昂证券亚太区市场(CLSA Asia-Pacific Markets)亚洲电信负责人郑名凯(Francis Cheung)说,我认为中国会出现3G价格战。

郑名凯说,收入迅速增长的时代已经结束,这个行业现在将要面对如同大宗商品一样的定价,竞争对手之间的费率相差很小。

作为例证,里昂证券预测中国移动2010年收益增长仅为2%,因大幅降价和手机补贴会侵蚀其平均每个月逾500万新增用户带来的收益。

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的分析师附和上述观点,认为中国移动的业绩在今年达到很高水平后可能衰落。

苏格兰皇家银行分析师Wendy Liu在中国移动公布业绩后说,由于竞争加剧,我们预期股价上行有限。

在很大程度上,分析师们说中国的电信运营商仍然应当纳入投资组合之中,因为它们稳定的股息,但它们不再是以前那种不断上涨的状况了。

"老化"的市场

这方面的一个问题是中国市场的成熟。在手机普及率从接近于零到大约40%的人口的区间内,手机相对来说还算新鲜事物,这一阶段电信公司的股票往往业绩最佳,分析师们称之为高速成长期。

2003年至2007年,里昂证券追踪的一个电信类股组合股价上涨了50%-60%。

目前,中国的手机渗透率在55%左右,仍然低于亚洲92.9%的中值水平。

但郑名凯说,由于现在中国市场明显更为成熟,未来要生成这种类型的回报会很难。郑名凯说,自己更看好印度电信公司的增长前景,因为印度市场处在较为年轻的发展阶段。

从表面上看,这种逻辑似乎是看涨3G销量,因为3G技术对中国市场仍是相对较新。虽然从2008年就开始在一些地区进行测试,但中国政府今年1月才颁发了运营牌照。

迄今3G网络已经扩展至中国大约40个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和东部沿海的富裕城市地区。预计今年年底前,中国3G网络将覆盖280个城市,包括欠发达的中西部地区。

即便在已经拥有3G服务的地区,可能也需要更多投资。例如,中国联通的上海用户据说在室内就很难获得可靠的信号。

但3G市场的构建不同于将手机首次引入某一市场时的迅速增长势头。

麦格理(Macquarie)分析师斯马特(Tim Smart)说,有证据显示,如果按照其他新兴市场的情况来看,中国3G客户群应当会增至整体渗透率的15%-20%左右。

即便是这一使用水平,可能也不足以给电信公司收益带来显著提振。斯马特说,从3G服务已经推出两到三年的国家情况来看,数据使用费通常只能抵消通话费用的下滑势头。

股价反映状况

大陆电信类股H股价格似乎体现了这一行业前景有所黯淡。在去年表现超过大盘约10%之后,电信类股今年的涨幅不及恒生指数。

这种股价表现波动性可能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上述担忧情绪,市场担心运营商会大幅下调服务计划资费,增加手机补贴以吸引消费者。

在本月早些时候推出期间,中国联通显著下调了3G服务资费,提供了一个更具吸引力的iPhone计划,随后关于价格竞争的传言就开始升温。

类似地,中国移动据说正计划将手机补贴在2010年增加到总额人民币300亿元,较今年规模增加150%。

中银国际的吴维克说,在这种环境下,他怀疑中国可能难以避免像3G在欧洲和香港推出时那样出现运营赤字。

他说,基本来说你能做的唯一一件事就是降低价格来推广使用。你不会获得多少收入或是收入增长。当然你还面临着大量成本,因此你的收益不会出现增长,可能还会出现下滑。这就是大多数其他运营商所经历的状况,如果这一幕在中国上演,我不会感到惊讶。

替代方案

对那些仍然希望从中国电信领域发展中受益的投资者,里昂证券分析师郑名凯认为,投资中国互联网公司可能更好。

网络搜索公司百度、网络游戏公司腾讯控股等很多中国互联网公司都可能从为3G手机提供内容中获利,但更为重要的是,他们还能从发展完善的固话宽带基础设施中获利。

郑名凯说,手机热潮正再次上演,但这次是在互联网公司。

这种状况不同于印度等其他新兴市场,这些市场在宽带方面少有发展。预计在这些国家,只有等到4G网络推出,通过手机保障大量网络使用之后,互联网公司才能拥有真正广泛的受众。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