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建议关注东亚共同体台湾定位问题

发表:2009-09-29 15: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心傅尔布莱特访问学者林泉忠指出,日本提议的"东亚共同体"如何定位台湾,值得关注;美乐观看待两岸改善关系,但若彼此过于紧密,美方将存在忧虑。

日本国立琉球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林泉忠应驻纽约台北经文处文化组邀请,在"纽约学术论坛"以"两岸、美日四方关系之演变"为题发表演说。教育部驻纽约办事处主任郭秋义等人出席。

提到新上任的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倡议的"东亚共同体"构思,这位研究日本的专家认为,虽然成立过程可能漫漫长路,但从中国、南韩立即附和,显见中、日关系可望较前任明显改善,也会比较密切。

不过,林泉忠指出,除了中国、日本和南韩之外,东亚共同体如何定位台湾,值得关注,是否为"中国之一部分",还是定位在"特殊关系"? 台湾应即早研究因应。

这位华裔学者接受中央社访问时分析,中、日国力正面临另一个转型期,"亚洲一哥"日本此时倡议成立构思,显见对中国出现忧虑,索性将中国纳入,藉以牵制继续壮大,威胁日本在东亚的地位。

林泉忠认为,20国集团峰会(G20)取代八大工业国家组织(G8)在经济决策权地位,外界除了担忧形成美、中两强格局外,也可吸纳及牵制"金砖四国"─中国、印度、巴西以及俄罗斯等势力。

谈到鸠山上台后的中、日关系,这位哈佛费正清中心傅尔布莱特访问学者(Fulbright scholar)认为,从民主党以往的立场,以及鸠山表态及要求阁员不得参拜靖国神社看来,肯定要比自民党时期要好。

至于美、日、中、台四方关系以及两岸关系改善方面,林泉忠指出,今后左右四方关系的变数,焦点在于马英九时代的两岸关系改善到何种程度。

他表示,美国乐观看待两岸关系停止恶化,某种程度期盼两岸关系维持现状,美方将关注未来两岸关系将朝何种形式发展,若彼此关系过于紧密,基于势力均衡的观点,美方的疑虑是存在的。

林泉忠也回顾了两岸与美国、日本从战前到战后四方关系的变迁,继而从"中心-边陲"关系以及地缘政治角度分析四方关系演变的特征。

他表示,中华民国政府除了在1949年撤退到台湾,到1971年退出联合国之间,"台湾"在历史上一直位于四方关系的"边陲"位置,美、日、中是"中心";但从地缘政治分析,美、日、台又存在疑似"同盟"的关系,共同对抗中国。

林泉忠说,从莫拉克八八风灾,台湾谢绝中国援助,而在第一时间接受美、日等国奥援,多少再次证明彼此之间的战略同盟关系。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