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薄熙来的高调成对比 渝严防媒体 粤不碰高官

作者:叶兵 发表:2009-09-27 11: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重庆市正在公安系统内部举行打黑行动成果展览,展出物品包括犯罪团伙被查获的多种枪支弹药、毒品和奢侈品。与此同时,广东省公安部门也公布了该省近期打黑行动的进展。两地的打黑行动和其间的微妙关系及政治玄机受到舆论关注。

*重庆打黑 硕果累累*

据广东时代周报报道,该报记者在重庆打黑成果展的武器展区看到重庆黑帮被查获的多种枪支弹药,其中包括手榴弹、手雷、冲锋枪以及勃朗宁等世界名枪。除了供黑帮老大们及情人享用的豪华汽车和昂贵名表以外,展品中还有用于窃听、监听、跟踪定位的22件仪器,包括探测摄像头的电子狗,监听窃听的蓝牙接收器,跟踪定位车载无线接收线,GPS卫星接收器,对讲车载无线电话等。


*内部展览 回避大众*

与中共元老薄一波之子、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高调打黑除恶的宣传口径形成对比的是,时代周报这篇在网上广为转载的报道指出,在重庆市公安大院举办的这个不对公众开放的展览"显得十分低调,观众范围仅局限在该市公安系统干警及家属、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而普通市民和媒体记者并不在受邀之列。"

这家广东刊物的记者披露,他是在一些警察亲属的帮助下通过两道身份检查关口才进入展厅的。时代周报的报道引述一位当地警方人士的话说,在进入展会现场参观前,市局相关负责人多次向他们强调"参观所见不得擅自向外传播"。报道还指出,重庆警方对打黑信息的发布仍一如既往地谨慎,拒绝了所有新闻媒体对这次成果展的采访要求。

*广东打黑 不打官员*

广东省公安当局在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今年8月21日至9月21日,广东省公安厅组织珠江三角洲九市公安局,联合港澳警方开展"雷霆09"打黑专项行动。当局说,广东在行动期间共出动警力8万4000人次,打掉各类犯罪团伙共1341个,其中包括境外黑社会组织和团伙2个,境内黑恶势力团伙59个,赌博团伙294个,组织或强迫妇女卖淫犯罪团伙34个。此外,还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87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139名,并缴获枪支185支等赃物。

与重庆打黑以包庇保护黑社会的公检法官员为主要目标不同的是,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说,在广东打黑行动中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中包括港澳台人员,但没有警方人员或官员。

今年6月展开的由薄熙来主导的重庆打黑除恶行动中,被捕者不仅有黑道分子,公安局、司法局、检察院、法院等部门都有高官因涉嫌受贿包庇黑道而相继落马遭到查处。据报道,仅在公安系统已有超过200人受查,其中30人官拜处级以上。

*打黑除恶 政治考量 ?*

香港《南华早报》引述分析人士的话说,中国很多地方都能打黑,但能达到重庆那样大规模的不多。分析人士认为,像薄熙来那样在中央有一定关系和影响力的太子党高官,才能够展开规模如此之大、出手如此强硬的打黑行动。

现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是中共总书记胡锦涛的安徽老乡,和胡锦涛同属团派。他在薄熙来主政重庆之前曾在这个西南腹地的中央直辖市主持工作多年。

关于渝粤两地今年相继进行打黑行动的政治内涵,有媒体评论认为,薄熙来和汪洋两人出身和政治背景不同,但都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看来都有意在中共18大后更上一层楼,因此重庆和广东两地不约而同展开打黑行动被看成是两人正在暗中较劲的一个迹象。

资深媒体工作者章文在网络博客上指出,熟悉中国官场潜规则的人很清楚,薄熙来在进行一场豪赌。他说,薄熙来去重庆不到两年,就敢清算前任的班底,这是罕见的。

薄熙来在2004年进入北京中央政府担任商务部长之前,曾在大连市和辽宁省担任主要负责人。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