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层权斗风波再起

习近平未升任军委副主席

作者:本报记者岳群综合报导 发表:2009-09-27 1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导读:刚刚结束的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引起了国际媒体和舆论对中共内部运作的关注。会前分析人士普遍预测,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几乎肯定会被选为为中央军委副主席。但是让外界感觉诧异的是,中共并没有对外公布习近平被推举为军委副主席的消息。

被视为下一届"接班人"的习近平没有像胡锦涛在十五届四中全会上那样成为中央军委第一副主席。现年56岁的习近平是中共前政治局委员习仲勋之子。他在2007年的中共十七大上异军突起,从上海市委书记晋升为政治局常委。习近平目前担任国家副主席,外界普遍认为他将是中共下一代最高职务的头号人选。分析人士指,十八大召开还有两年,其间每年要举行一次中央全会,习近平还有两次机会入军委,如果明后年都不能入局,在十八大出任总书记就会成问题,因按中共惯例,党的总书记要兼任中央军委主席。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习近平在四中全会上没有进入中央军委,但他作为第一顺位接班人的地位目前看来没有动摇。有消息称,全会实际上已原则通过增补习近平为中央军委副主席,只是中共将打破惯例,延迟到10月1日中共庆祝建政60周年大阅兵后,在中央军委扩大会议上对外公布。9月23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为境外媒体举行新闻吹风会,参与吹风会的中共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王长江教授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暗示了习近平未来将出任军委副主席。

王长江在回应相关问题时透露,"这次全会没有体现军队领导的人事变动,因为这次全会没有讨论这个问题。"但他接着指出:"我想这种人事的变动总是会发生的",这一说法存在相当大的解读空间。王长江说:"中央军委是在中央委员会选出之后产生,所以整个班子应该是在中央委员会之后确立。但个别的人事方面,可能会采用另外一种方式,比如说召开扩大会议的方式,这是有可能的。"不过,他强调自己"确实不知道"习近平出任中央军委副主席的方式和时间点。

但也有分析认为,这件事情可能反映了中共高层在人事问题上存在分歧。耐人寻味的是,四中全会刚落幕,江泽民等中共离休元老和现任政治局常委,上周六在北京展览馆又公开露面。有评论怀疑,江泽民在这敏感时期高调亮相,与习近平没能在四中全会进入中央军委有关。一位要求匿名的学界人士说:"现在(高层)矛盾有点公开化了,故意暴露矛盾的是谁呢?他把这个党内矛盾公开化了嘛,只能这样分析了。"评论人士总结:中共专制政权内的最高统治权争斗,往往以路线、反腐败为旗帜,以派系为核心;党内斗争可能会达成派别间的暂时妥协,但其目的是为了麻痹对手,暗中调整力量对比,最终达到彻底击溃对手的目的。

消息人士透露,习近平是由江系人马推举。2007年8月初的北戴河中央会议中,各政治派别就第十七届政治局常委班子人事预案争论不休,僵持不下,尤其是曾庆红的去留问题争议性最大。曾庆红的父亲曾山(1899~1972),原名曾如柏,又名修生、宪朴、曾珊、唐古,江西省吉安市人,曾担任国务院内务部部长,是中共情报机关的头子,所以曾庆红是地地道道的太子党。十七大之前,中央有两个人可以管辖军委副主席,一个是胡锦涛,一个是曾庆红。曾庆红以政治局常委的身份分管书记处,控制着书记处书记、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又控制着分管武警、公检法的书记处书记周永康。所以毫不夸张地讲,曾庆红当时是真正的军委主席。海外媒体透露,曾庆红一直想当国家主席,但被胡锦涛的团派狙击成功。

当时,海外媒体曝光曾庆红儿子曾伟携带巨款秘密移民澳洲,胡派政治局委员以王兆国为首坚持要求曾庆红讲清楚曾伟此举的企图。面对众人的长时间置疑,曾庆红恼羞成怒大声叫嚷,自己不知道儿子的行为,自己也管不了儿子。王兆国抓住机会痛批,既然连自己儿子的行为都不知道,那还怎么知道党的事务,怎么知道国家的事务。曾庆红的政治前途从此了结,只好离休。为了不使曾庆红恼羞成怒,胡锦涛让曾庆红提条件,这就有了"一下三上",习近平、贺国强、周永康代表曾庆红政治利益进政治局常委会。

作为曾庆红退位的交换,同是"太子党"的习近平当了政治局常委,习一跃超过胡锦涛预定的接班人李克强,成为海内外关注的对象,称之为"储君"。其实,习近平在福建、浙江和上海一路政绩平平,尤其在15大投票时排名倒数第一,16大时倒数第二。十七大时,胡锦涛之所以同意习近平进常委会,排名在李克强之前,本来就是逼退曾庆红的权宜之计。现在曾庆红人已走了,茶已经凉了,习近平在四中全会上接班军委就没有那末容易了。看来,中南海的权斗好戏还在后面。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