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汽车的韩国包袱

作者:冼扉枨 发表:2009-09-27 1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债务缠身的大宇公司业务表现急剧下滑,但其重要的战略地位使通用难以决定将其出售。即使亚洲业务仍然是通用汽车的亮点,但韩国子公司的表现却更像其不幸的母公司。通用大宇汽车技术公司2008年亏损 7.02亿美元,今年上半年的汽车销量几乎被腰斩,只有26.1万辆。

眼下,大宇公司表示形势严峻,资金流动性处于警戒线边缘。

“通用大宇的情况很糟糕!”位于首尔的LIG投资证券调查中心负责人安秀雄(Stephen Ahn)表示。

韩国通用大宇的汽车销量大跌

通用大宇的灾祸,很大程度上源于它和通用这家全球汽车巨头在其他市场的业务,有着过于密切的联系。去年,大宇制造90万辆整车,并额外生产输出了通用公司在其他国家工厂组装的100万辆汽车的配件,占到了通用全球汽车销售总量的1/4。然而,其中约九成都以雪佛兰、别克以及通用的其他品牌销售,而这些品牌的销量已经骤然跌落。

既然看到亏损,这家底特律巨头为什么不甩下大宇这个包袱呢?

因为,它对于通用汽车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大宇是通用全球小型车市场的关键研发企业,是为其中国业务发展提供工程技术和零部件的重要动力源。同时,大宇生产的Chevy新款紧凑车,正是用来同丰田的卡罗拉和本田的思域展开正面交锋的车型。

“大宇将会在通用新的全球商业战略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通用大宇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格里马尔迪表示。

这促使大宇竭尽全力改善财务状况。去年12月,公司债务总额达到68亿美元。自2月份用尽了20亿美元的授信额度后,公司已经寻求从韩国发展银行获得新的贷款。这家国有银行,在2002年安排了通用对破产的大宇汽车的收购接管,至今仍持有28%的股权。

韩国发展银行,5月份推迟了大宇5亿美元的债务偿还。但在决定给予更多现金支持以前,银行希望通用承诺在韩国保持业务发展。双方正在就新贷款的条件等问题磋商,但均表示尚未达成任何协议。

政府智库韩国工商业,及贸易协会的研究员Lee Hang Koo担心:韩国政府希望得到这样的保证,主要是因为担心韩国在全球汽车产业中的地位不保。与高价高质的日本车,和成本低但质量有待提高的中国车相比,韩国汽车体现出良好的性能价格比。

韩国发展银行也在通过增加通用大宇的股权等手段作为担保条件,通用曾经拒绝此要求但现在则重新予以考虑。

另一家饱受债务之苦的韩国汽车制造企业双龙汽车(被中国上汽集团控股),2月份在韩国发展银行拒绝对其提供支持后,寻求宣布破产。而一旦银行对通用大宇提供担保却无功而返,则会激起反对不公平待遇的抗议声。

不过,考虑到通用大宇对通用汽车和韩国经济的重要性,双方很有可能会达成某种协议。通用需要韩国的设计力量,而韩国政府则不希望失去大宇公司,带来的数万个工作岗位和上百家供应商。

“最终会想出一些办法来的!”位于首尔的韩国证券投资公司分析师Suh Sung-moon表示:“不论是美国还是韩国,都承担不起撒手不管的后果。”

来源:商业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