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打黑不打公检法 海外媒体解读为薄汪暗斗

发表:2009-09-26 0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汪洋薄熙来打黑,为十八大能够更上一层楼?

继重庆打黑后,广东近日也大规模的开展打黑行动,但被认为只打黑,不打公检法。分析认为,薄熙来在广东省委书记汪洋早前的地盘重庆打下了一批公检法官员,一方面引起二人矛盾,另一方面两名官位相同的人在为十八大能够更上一层楼而暗中较劲。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方媛报道。

在中共建政60周年大庆倒数之际,粤港澳警方在过去一个月也在打黑,尤其广东省规模更大。深圳,珠海等九个城市共出动8.4万人次警力,捣破1300多个犯罪团伙,并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800多宗,共拘捕8139人。

但是,广东省公安厅官员表示,重庆打黑,是自上而下的打击黑社会势力,并且重点打击的是政府内部与黑社会勾结并充当保护伞的官员,而广州的安保目前的反恐以及扫黑行动,是以保证市民正常的安居乐业为主。

香港南华早报引述评论认为,薄熙来的做法带有政治性,而且只有得到中央强有力支持的太子党才可能做到。香港前哨杂志主编刘达文表示:汪洋早前在重庆任市委书记,薄熙来扫黑可能削弱了他的势力。他说:他在重庆扫黑,可能扫中了汪洋原来的势力,就是因为这个原因可能才有矛盾,以前他俩是没有什么个人恩怨的,这如果从官场潜规则来讲,当然不厚道了,因为你在重庆扫黑扫人家的地盘,以前你在大连从来不见你扫黑,大连这么多黑社会,他走了以后,李克强才去扫,从这方面打击对手,对他向上爬当然是有利了。

大陆网友也以"打黑反腐,有种预感广东要坐不住了"为题开始在中国网上讨论,有网友表示:重庆打黑,最没面子的就是曾经的重庆书记了,广州再不动一下,也说不过去了。

人民网曾以"薄熙来是黑帮剋星"为题开始颂扬他,之后,一篇以"汪洋该警惕为你铺红地毯的人"为题的文章点名批评汪洋参与广州健身活动日并踩在为他而铺的红地毯上是作秀。有评论解读为薄熙来为在18大更上一层楼而与汪洋明争暗斗。

北京前经济学周报副主编高瑜对本台表示,汪洋与薄熙来都是政治局委员,他俩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竞争对手。她说:汪洋上任赶上经济危机,很多工厂都关闭了,说他不走运吧。这种情况下,薄熙来又是从一个中央大员的身份调到重庆,他应该出政绩,现在采用打黑,在此之前他处理过的士司机罢工案,处理得比较好,他采取官员出面来对话的方式,的确,对出租司机的这种盘剥是官商勾结而且带有黑社会性质,现在薄熙来给戳破了,汪洋的面子很不好看,而且汪洋最不走运的就是新疆事件的导火线发生在广东韶关,所以这一切导致这两个人较上劲了。

刘达文表示:他们竞争是有的,因为大家都想向上爬,那肯定有这种心态,他们俩又都是政治局委员,而且到十八大都还不到退休年龄,就是说十八大看谁能够更上一层楼,所以大家在争取表现。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