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协议 吴揆:须民意支持 (图)

作者:王寓中、彭显钧 朱沛雄 发表:2009-09-11 1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内阁昨天上任,马英九总统(左)与新任阁揆吴敦义(右)下午共同召开记者会对外说明,二人在记者会上就媒体所提问题交换意见。

马英九总统昨公开对新内阁提出期许,希望ECFA、MOU赶快继续协商,恢复原来轨道和速度。新揆吴敦义引经据典说,要行稳致远,且任何两岸协议签署,都应符合「国家的需要、民意的支持、国会的监督」三原则。

ECFA、MOU 马盼续协商

新内阁正式上台,有关两岸关系的发展,以及各界关注的ECFA、MOU进度,在昨天马、吴及府院高层召开的记者会上,外籍记者对此议题提出询问。

对于新内阁是否加快两岸协议的速度,马总统表示,包括ECFA、MOU,都希望赶快继续协商,最近因水灾有所耽搁,「希望恢复原来轨道和速度,这点没有问题!」

有关MOU进度,马总统说,具体时间要请教金管会,「我们认为应该尽快来做!」

吴敦义则表示,不会为了求快就快,有时候行稳才能致远,马总统的两岸关系方针就是「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政府会尽最大力量去做,不符合就不做。

吴提国会监督三原则 不求快

有关两岸协议,吴敦义也提「国家的需要、民意的支持、国会的监督」三原则,强调两岸任何协议,都应符合这三原则。
此外,吴敦义也表示,ECFA具高度敏感性,需人民高度共识,「赞成ECFA必须接受国会监督!」

吴对ECFA的立场和马相近,认为不签ECFA,台湾将面临东协国家整合的压力,势必造成产业外移,但两岸签ECFA,「台湾不可能占尽便宜」,敏感及弱势产业可能受冲击。

他指出,马总统已宣示八百多项产业不会开放,「这个关卡,政府一定坚守不退让!」也会要求分期开放,渐次降低冲击,同时采取鼓励与辅助措施,协助产业转型。对于协商过程,吴敦义采取国会不参与谈判的立场,认为立法院可事先参与,事后审议,但不赞成国会派代表坐上谈判桌,因为有逾越权责之嫌。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